•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今豫言 | 用工匠精神来种田
  • 今豫言 | 用工匠精神来种田

    时间:2019-03-26 19:18: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刘婵

    岳父和女婿比赛种田,请乡亲们当裁判,看谁的庄稼种得好。扶沟县包屯镇高岗村的郝三安、郭向军这对翁婿,很有一股子“奋然为之”的精气神。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见新时代农民“这地不但要种,还得种出水平”的志气。

    新型职业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一改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形象。从种地是为了生存、吃饭,到把务农当成工作潜心研究,“农民”从身份转变为职业。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务农者接续传承“没有劳动就没有收获”的朴素哲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的精神价值,以及“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时代风尚。

    既然是一份职业,就得有专业素养,要想干好,就得有工匠精神。就像这翁婿二人明比暗赛,天天在地里转悠,精心侍弄庄稼,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写照。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如果还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前方的路将越走越窄。用追求极致的精神去打造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意味着要有坚强的毅力和艰苦的付出,许多时候要跟自己“较劲”。

    又逢一年春耕时,那一张张淳朴善良的笑脸快乐地播种着新的希望。让青春、梦想、成功这些字眼能够和种地联系在一起,才会有更多人愿意回归田园生活,“谁来种地”的难题才能找到答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