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白素贞不报恩,杨戬三角恋……翻拍剧“狗血”灌得辣眼睛!
  • 白素贞不报恩,杨戬三角恋……翻拍剧“狗血”灌得辣眼睛!

    时间:2019-04-17 18:27:38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娱眼观娱

    □王不动

    荧屏上刮起了一阵古装风,新版《倚天屠龙记》还没播完,《招摇》刚刚收官,《新白娘子传奇》和《封神演义》就迫不及待地登场了,且不说这波“古装风”是不是为了躲避下一波“限古令”的甩货行为,但就从新甩出的这两部名作改编作品来看,“让人大跌眼镜”成为观众的共识。

    和新版《倚天屠龙记》一样,《新白娘子传奇》也沿用了92版同名剧的经典歌曲,但内容改动颇大,少了老版剧中的一见钟情,新作中白素贞和许仙一见面就产生了误会,继而斗嘴,再到一笑泯恩仇,携手打蜈蚣精,最终收获了爱情,听着是不是像很多现代偶像剧中的桥段?没错,该剧编剧也在采访中回应之所以修改了“报恩”动机,是为了契合现代年轻观众的爱情观,因为现代婚姻是建立在爱情基础上的,而非报恩般的以身相许。另外,新版还增加了白素贞与许仙的感情支线,以此来反映两人爱情的坚贞。但年轻观众丝毫不买账,认为将好好的中国经典传统神话故事拍成了“狗血剧”,“剧中的人物只是穿了一身古装谈现代的恋爱罢了”。

    新版《封神演义》更是辣眼睛,在目前播过的剧集中,杨戬、苏妲己和狐妖子虚之间纠缠不清的情缘成为这版《封神演义》的缘起。“杨戬不是最后真和苏妲己在一起了吧?”成为观众的揪心之处。虽然目前尚不得知该剧的主线是否还是“武王伐纣”,但制作方肯定的是,杨戬将是这版《封神演义》的绝对主角,该剧也将重点展现杨戬是如何从凡人成长为战神的故事。

    事实上,许仲琳的原作《封神演义》并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优秀小说,而是提供了一个神魔世界的框架,书中也没有绝对主角,存在着叙事散乱,支线庞杂的问题,如果不提炼出一个主角的话,很难将其改编成一部优秀的影视剧,有观众表示《封神演义》最适合的影视化表现方式是拍成类似于《魔戒》三部曲那样的单元电影,在之前的版本中,也有创作者用哪吒的经历来当做主线叙述故事,新版《封神演义》从杨戬身上另辟蹊径,虽是一条新路,但观众显然对把封神故事拍成爱情故事相当不满,毕竟这年头的爱情故事已如汗牛充栋,再来一部神话爱情,观众着实审美疲劳。

    名作改编如何在尊重前作的基础上创新,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满意?这一直是行业难题。毕竟,老观众可能想的是“情怀”再现,而年轻观众,对故事表达有更多“新鲜”要求,众口难调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过从观众反响来看,并不抗拒故事的创新,而是厌倦一味地狗血,凡事必有爱情,有爱情就来个第三者作为叙事的助推器,这反映的是当下影视创作者的思维定式,也是影视剧迎合观众的“舒适区”,导致的结果便是诞生一部部打着改编经典的狗血同人剧,让人看不到新意,更看不到创作者的诚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