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凝聚科技界力量 服务高质量发展——写在河南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和省科协成立60周年之际
  • 凝聚科技界力量 服务高质量发展——写在河南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和省科协成立60周年之际

    时间:2019-04-24 19:08: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效果图

    □省科协党组书记 曹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主动承担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历史赋予科协组织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

    科协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60年来,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科协组织始终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作用,与时代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在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凝聚和服务科技工作者、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主张,践行党的基本路线,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为指导,教育引导、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要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反映科技工作者意愿,做好科技工作者服务,把科技工作者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标准。就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紧跟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聚焦“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及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等决策部署,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履行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科协组织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起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才之家

    人才成长“助推器”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逐浪科技大潮,推动创新发展,关键靠人才。认真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是党交给科协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科协组织最重要的职责使命。省科协各级组织坚持把联系、服务、凝聚科技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主动设计平台载体,丰富人才工作抓手,推动科技人才成长成才,已成为党委政府信任、科技工作者认可的人才成长“助推器”。

    加强人才联系。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是科协工作的永恒主题。省科协各级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医院科协、园区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强力推进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积极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努力建设成为温馨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做好人才服务。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的根本职责。履行不好这个职责,就会削弱科协的生命力。省科协各级组织把推动科技人才成长成才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内容,主动设计表彰奖励、宣传举荐、培育培养平台载体,相继树立了陈俊武、王杜娟、吴树兰、茹振钢等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典型,丰富人才抓手,使科协的人才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做实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实际内容,使得省科协作为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提升人才凝聚。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达到“一呼百应”,是科协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省科协各级组织切实增强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凝聚,在全省科技界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投身河南创新发展主战场,勇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排头兵,为经济发展高质量、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科协的责任担当。省科协各级组织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发挥上下贯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四个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

    在繁荣学术方面,省科协积极指导和引领所属学会、协会,以繁荣学术活动为带动,力推学会、协会服务能力提升。通过深化实施学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计划等措施,支持和引导全省学会开展高端前沿学术活动,引导和组织学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目前,全省已有省级学会148个,已形成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的健全网络,联系服务凝聚全省科技精英。

    在服务社会方面,省科协坚持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努力把科协的组织特色和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融入科技创新研发阵地,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成为在全国科协系统具有较大影响的一个品牌工作。

    在企业创新方面,省科协把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全国全省学会的人才优势,引进整合省内外人才、技术、信息等诸多创新要素,帮助重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攻克技术难题、培育科技人才,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省科协、省辖市政府和全国学会共同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着力搭建一个招才、引智、引商、交流、合作的综合型常态化科技创新平台。两年来,引进20余家全国学会,举办了20多场产业技术大会,柔性引进38位院士、400多名知名专家,建立联合研发机构4个,引进项目106个,项目金额408亿元。中国科协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中央和我省30多家媒体作了广泛深入报道。

    科普沃土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科学普及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基础工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科普工作是科协最原始、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科协的看家本领。省科协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科普重要社会力量的作用,积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思路方法,研究设计平台载体,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使科普之花在中原绽放。

    河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是由省科协和省财政厅2017年起联合实施的一项科技传播普及工程。截至2018年7月,共在37个县(市、区)建成科普信息化网络,覆盖2015个村庄,直接受益群众420万人,辐射近千万农村人口。成为全国科协系统科普信息化的一面“旗帜”,中国科协领导来豫调研指导时曾给予高度评价。

    多年来,全省科协系统积极开展面向基层、贴近生活的科普活动,使“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主题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目前,“百千万”科普工程已扎实开展科普“五进”活动1.7万余项;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我省共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25个;培训电商技能人才3万人。

    科普阵地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全省科普阵地建设有了长足发展,种类数量明显增加,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于2015年6月正式立项,是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公益性投资建设项目。流动科技馆巡展自2013年以来行程6万公里,接待观众1200余万人次,实现了县市区的全覆盖。“科普大篷车上山下乡”开展活动2600多次,受益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在全省重要科普媒体方面,经过近几年的创新和发展,《河南科技报》积极探索建设多个新媒体科普平台,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格局。农家参谋杂志社已建立起以《农家参谋》杂志为依托,涵盖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农医生”专家远程服务平台等新媒体传播方式的立体化媒体矩阵。

    政治引领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和创新思想指导科协工作实践,是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推动新时代科协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8年5月30日,全省科技界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主要领导指出,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和民族的光荣,是河南创新发展的支撑和后劲、未来和希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才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

    全省科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突出联系、服务、凝聚科技工作者核心任务,着力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会党建走在前”主题活动,召开“砥砺奋进跟党走”大型学会党建论坛,在《河南日报》等报刊开设科技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贯彻“科技三会”精神专栏等方式,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省科协各级组织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建载体、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蹄疾步稳推进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着力打造人才、学会、科普、智库多轮驱动工作格局,组织引领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河南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智库建设

    为科学决策服务

    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中央赋予科协的重要职责。省科协党组对科技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努力将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高校、院所、企业的科研团队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整体智慧。河南科技智库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以省委省政府关注、科技相关为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对策研究,在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在智库平台建设上,省科协坚持“小中心、大外围”原则,创新人才聚集使用机制,坚持以我为主、专兼结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调动激发各类决策咨询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省科协还把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及时了解把握科技工作者队伍变动的新特点,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从2013年开始,省科协就生物医药发展、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等领域举办了11次院士中原行活动,参与院士120多名,提出的意见建议已被有关党政部门和企业采纳,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关心的重大战略问题、产业工程技术领域亟待破解的重大发展问题和培育河南发展新优势,省科协举办了人工智能和河南省产业转型发展等“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系列)论坛,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被中国科协作为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的先进经验多次予以表扬,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中原高端智库建设规划”。

    目前,河南科技智库已形成院士专家智库论坛、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科技智库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重点课题研究五大工作抓手,被列入中国科协科技智库建设方阵。并产生了《河南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河南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路径与政策研究课题研究报告》等一批高质量成果。

    (本报记者采访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