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4岁女童坠入冰窟获救16年后考上大学,救命恩人也创业成功
  • 4岁女童坠入冰窟获救16年后考上大学,救命恩人也创业成功

    时间:2019-04-24 19:09:32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宋刚(左一)来到李欢欢家中,李欢欢一家非常开心,父亲李家坤一直握着宋刚的手。

    每次看到《大河报》当年的报道,欢欢都会想起当年救自己的宋叔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一个在郑州,一个在信阳,虽然相隔并不算遥远,却相互牵挂和寻找了16年……4月20日早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读者刘先生的电话,说16年前跳进冰窟勇救落水女童的宋刚,当天上午要从信阳来郑州看望被救的女孩,希望当年报道此事的大河报记者去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事情要从2003年1月5日说起,当天下午5时许,一名4岁的女童在郑州市西流湖结冰的湖面上行走时,脚下的冰面突然碎裂,使她落入湖水中。正在湖边花房顶上盖草苫的花工宋刚看到后,迅速从3米高的房顶上跳下,顺着5米高的斜坡滑到湖中,奋力将女童从水里托到冰面上,再小心翼翼地推到岸边……本报记者接到新闻热线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独家采访,并以《花工义救落水女童为救人当兵的“武艺”他全用上》《为寻找落水女童的家人西流湖畔爱心接力》为题,在随后两天的《大河报》上报道了此事,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盼了16年,终于见到救命恩人了!

    4月20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原西路东润玺城小区门口,52岁的李家坤和妻子叶阳和,正带着20岁的女儿李欢欢,期盼着一位贵客的到来。

    10分钟后,一位风尘仆仆的中年男子出现了,李家坤一家人立即迎上前。“盼了16年,终于见到救命恩人了!”双手握住中年男子的手,李家坤激动不已,站在一旁的女儿也上前挽住中年男子的手,连连说:“谢谢叔叔当年救我!”中年男子就是16年前跳入冰窟中勇救李欢欢的花工宋刚。

    尽管事情过去了16年,但双方对当年的事仍记忆犹新。宋刚说,1994年下岗后,他到郑州陈寨花卉市场卖花,并在西流湖边租了间花房和别人一起种花。事发当天下午5时许,他蹬着梯子爬到花房的玻璃顶上盖草苫,无意中,听到有孩子的惊叫声,抬头一看,发现是个小孩子掉进了湖里,来不及多想,他直接从3米高的房顶上跳了下去,然后顺着湖边约5米高的陡坡,快速滑进了湖里,游到孩子身边把她从水里托出来,放到冰面上轻轻往前推。用了近半个小时才把孩子推到岸边,赶来的几名同事忙把孩子抱进花房,脱下她身上的湿棉衣,用被子包裹着为她取暖。

    被救的李欢欢说,那天下午,她跟着院子里几个年龄大点的小伙伴到西流湖边玩耍。看到湖面结冰后,便跑上去滑冰。滑着滑着,她发现小伙伴们都走了,当时特别害怕,又不认识回家的路,以为家就在湖对面,便沿着冰面朝湖中心走去,没想到走着走着脚下的冰就裂开了,她一下子掉进了湖里,就在她拼命挣扎和呼救时,一位叔叔跑来,用力把她托出水面……“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叔叔用棉被包裹着为我取暖的情景。为了让我开口说话,他买了许多零食哄我开心,喂我喝姜糖水驱寒。”李欢欢说。

      作为父亲,他一直为此事自责

    作为父亲的李家坤,提起女儿当年坠湖的事,仍是一脸的愧疚。他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和妻子2001年来郑州打工,租住在西流湖边的中原区柿园村。2003年1月5日是个星期天,妻子上班,他在家照看4岁多的女儿。吃完午饭后,他带着女儿在屋里正看电视,院子里几个老乡的孩子来找女儿玩耍。他只顾看电视,就任由女儿跟着几个大点的小伙伴出去了。晚上6点多妻子下班回来,问女儿去哪儿了,仍在看电视的他还以为女儿跟着小伙伴在院子里玩耍,便出门去找,可院里的小伙伴都说没见到女儿,他这才吓慌了神。“一直找到夜里10点多,把村里村外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女儿的影子。”李家坤说,当时妻子急得直哭,埋怨他只顾自己看电视不管女儿。无奈之下,他只好到派出所报案。民警经过查找后,得知当天下午曾有人向西流湖派出所报案说有一名女童坠湖被救。因当时已是深夜,他和妻子一直到第二天上午,才跟着民警去了宋刚所在的花房。“看到女儿时,我的心被她眼中流露出的委屈刺痛了,感觉对不起女儿,险些让她丢了性命。”李家坤说,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但对女儿的愧疚却一直埋在心底。李家坤说,当初因双方都没有手机,没办法留联系方式。后来他去宋刚种花的花房找过几次,都扑了空,没人知道宋刚去了哪里。据了解,这些年中,李家坤夫妇经过辛苦打拼,在郑州买了房子定居,其女儿欢欢也考上了大学。

      一份泛黄的《大河报》,让他们16年后重逢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救人的宋刚,还是被救的李欢欢家里,都留存着当年记录此事的《大河报》。

    宋刚说,他当初留存这份报纸,是想作一个纪念。“这16年里,我也一直牵挂着所救的小女孩,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宋刚告诉记者,救出李欢欢后的第二年,家乡政府鼓励在外经商和务工的老乡返乡创业。他和妻子商量后,就回到家乡。“根据自己的特长,承包了一个林场,搞起了种植和养殖业。规模做大后,又开办了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如今,合作社经营得还不错。”宋刚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一脸自豪。他说,近几年他来郑州找过欢欢,可李欢欢家所租住的中原区柿园村已经拆迁。没想到,他的好朋友竟根据其手中保存的那份发黄的《大河报》,查出了李欢欢的下落。宋刚的发小周勇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的一天,他和宋刚在一起喝酒,宋刚喝多后说出了很想见见被救孩子的心事。第二天,他根据宋刚提供的当年记录此事的那份《大河报》,发动朋友根据上面被救人的名字全方位查找,终于在两个月后,查到了李家坤老家信阳市新县周河乡的住址。“拿到地址后,我立即开车赶了过去,见到了李欢欢乡下的爷爷和奶奶。两位老人见了我,十分热情,当即给儿子打电话,我们这才联系上。”宋刚说,得知李家坤一家目前在郑州生活得很好,李欢欢也考上了大学,他特别开心。

    李欢欢今年20岁,是焦作大学中文系大二的学生。过了16年再次见到宋刚时,她激动得直掉眼泪,感觉有一肚子话要对恩人说。“当年被救时,我年龄太小,还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等上学懂事后,我曾去宋叔叔工作的花房找过他几次,可他已经不在那里干活了,花房里的人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李欢欢说,找不到宋叔叔,她情绪一度很失落。“妈妈怕我忘了救命恩人,常向我提起宋叔叔,教育我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长大后要报恩。”据李欢欢讲,她从小学到大学,写作文时总会把宋叔叔作为学习榜样。“今年春节前,我一回家爸爸就兴奋地说,救我的宋叔叔找到了。这真是激动人心的好消息,我立即打通了宋叔叔的电话,要去信阳看他,可宋叔叔担心我来回跑太麻烦,说春节过后要到郑州出差,会顺便来看我。”李欢欢说,这三个月里,她一直在等着宋叔叔。4月19日中午,她接到宋叔叔的电话,说周末要来郑州办事,想顺便看看她和家人,令她欣喜若狂。下午放学后,立即乘长途车赶回郑州,和家人商量做什么好吃的来招待救命恩人。(爆料人刘先生获得“正能量爆料官”奖金300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