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拟降低通过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要求:“双过半数”同意即可
  •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拟降低通过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要求:“双过半数”同意即可

    时间:2019-04-24 19:09:58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派北京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业委会成立难,是不少小区面临的共性问题。4月20日,《民法典物权编(草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二次审议,针对业委会成立难问题,草案对居民委员会提出要求,规定其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

    另外,草案进一步完善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程序,降低通过这一事项的表决要求,在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时,将一审稿中应当经参与表决的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和人数占比“双过四分之三”同意,修改为“双过半数”同意。

    紧急情况下如何申请使用维修金?根据一些地方的实践,草案新增规定:紧急情况下需要维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依法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此外,草案进一步加强对业主维权的保障,在草案第八十一条中增加一款规定:在建筑区划内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等的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