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王国生在河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 王国生在河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时间:2019-05-18 15:09: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持续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王国生


    今天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我们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深情追忆他的感人事迹,就是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激励全省上下争做出彩河南人,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为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光辉的一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55年了,但那一幕幕战天斗地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那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似乎还在耳边,他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的身影,他在盐碱地上亲手栽下泡桐树时的笑容,他身上穿的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鞋袜,他坐的那把被顶出一个大窟窿的藤椅,总是激起我们心中的波澜,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财富。

    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常读常新的书。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他联系兰考,还有一层考虑,就是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并提出了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又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他深厚的“焦裕禄情结”。这种情结,源自于焦裕禄精神的无限生命力和时代价值,源自于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坚守。人民呼唤焦裕禄,是在呼唤我们党一贯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好传统,呼唤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好作风。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练就过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拼尽全力。我们要用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深意,用心思考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应有的作为,坚定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用亲劲、韧劲、拼劲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屹立心中的丰碑,在持续深学中不断增强转作风重实干的自觉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特别是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都是靠加强作风建设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提出的“三大作风”,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为经受住执掌新中国政权的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证了正确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开局,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重塑了党的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抓正风肃纪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在越往后越严中不断走向深入。当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重实干的一本教课书。焦裕禄同志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心?郁郁成林的泡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政绩观?“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群众感情?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所有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实干劲头?把焦裕禄精神学深了、学透了、学到位了,自然就不会去搞那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干工作就能实起来,同群众就能亲起来,发展就能搞上去。

    深学焦裕禄精神决不是一时之需,而是作风建设之要、事业发展之本。大而化之、不触及灵魂,不是真学习;今天感动一阵子、明天还是老样子,不是真弘扬。要一点一滴地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一字一句地领悟焦裕禄同志的朴实言语,从中把握焦裕禄精神的核心要义,用好身边这一“钙源”,补足精神之钙,夯实党性之基,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激发转作风的内在动力,找准重实干的努力方向。要学出坚定信仰,从焦裕禄精神中悟出信念的味道、信仰的力量,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真正像入党宣誓时庄严承诺的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学出绝对忠诚,从焦裕禄精神中悟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学出使命担当,从焦裕禄精神中悟出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想底气,保持“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激情,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把每件该做的事情都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反躬自省的镜子,在时刻细照中认真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不足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拉高标杆,经常用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看到差距不足,不断增添动力。

    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看一看自己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焦裕禄同志之所以铭记在人民心中,就在于他视人民为衣食父母、无时无刻不挂念着群众。他在兰考工作的475个日夜,想得最多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做得最多的是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冬天夜里听见风雪声,他就牵挂群众会不会受冻,连夜安排工作;去粮管所买面,看到群众在外面排队,他就想起应该搭个棚子,让群众下雨淋不着、天热晒不着;去医院打针,发现有些做法造成群众不便,就要求医院改进服务。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每当读到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每当想到那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的真情告白,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的形象就历历在目,带给我们心灵的洗涤。我们都要经常想一想,自己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是不是像对待亲人那样对待群众;想一想自己与群众的距离有多远,中间有没有隔着一堵墙;想一想自己为群众办的实事有多少,群众能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人民立场是根本立场,人民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只要每个党员干部都站稳人民立场,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党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看一看自己抓工作的作风实不实。无论是在风沙最大的时候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瓢泼的时候看水流、治内涝,还是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和蹲点调研,都充分体现了焦裕禄同志决策先调研、工作讲方法、治害重规律的务实作风和科学态度。今天我们抓工作,是否能够做到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呢?也要来一个自问。比如,开会部署工作,事先准备得充分不充分,有没有把工作研究透、思路举措理清楚,会议开了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存在不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比如,下去搞调研,究竟了解到多少实情、发现了什么问题、找到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对推动工作发挥作用没有,是不是跑了一圈回来还是脑子空空。比如,谋划的重大项目,是为长远打基础,还是搞立竿见影的面子活?再如,抓落实,是不见成效不撒手,还是紧一阵子就松了下来。这里面都有“实”和“浮”的影子,我们要和一切浮躁的东西作斗争,努力做到从实处着眼,靠实干说话,用实绩服人。

    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看一看自己干事业的担当强不强。当年面对自然灾害,焦裕禄同志说,“战胜困难,最重要的是人的革命意志,是人的革命品格,首先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并立下了“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今天,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大省,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跨越非常规关口,还是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常规性关口,困难都不会少。但困难再大,与焦裕禄同志当年相比,环境已经好了很多。如果每位党员干部都能拿出焦裕禄同志那股拼劲,我们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当干部就是要担当。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反思一下,有没有担责的自觉?是不是一谈到调结构就感到难度大、见效慢,得过且过;一提到科技创新就认为缺人才、缺资金、缺项目,难有大的作为;一讲到乡村振兴,就觉得底子薄、基础差、没条件,工作主动性不强。有没有担难的勇气?是不是在抓脱贫攻坚上有厌战思想,工作松劲懈怠;是不是在污染防治上“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解决深层次问题力度不大;是不是在防范化解风险上警惕性、重视度不够,甚至一边在化解风险一边还在制造新的风险。有没有担险的魄力?是不是患得患失、爱惜羽毛,怕惹麻烦、出问题,该推进的工作不主动,该决定的事情不拍板,层层请示汇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正视问题不回避,直面矛盾不绕道,遇到难题不退缩,不断在经受考验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

    要对照焦裕禄同志的道德情操,看一看自己修政德的标准高不高。从缝了42个补丁的被子,到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再到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德的要求,自然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越是身处重要岗位,越是应该思想境界更高。这里所说的德,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既有对政治觉悟上的要求,也有对思想品行、道德操守上的要求。我们都要时常想一想,是不是凡事讲觉悟、有觉悟,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心明眼亮;是不是慎独慎微、管住了小节,有没有在一点点“小意思”“小恩惠”面前放松警惕;是不是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引导督促身边人明辨是非、遵纪守法、本分做人。我们党不是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党员干部必须有敬畏之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标尺,在坚定笃行中务求取得持续转作风的实效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开创新时代河南工作新局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出彩目标向我们走来。

    要在转变学风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焦裕禄同志是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他讲过,“越有困难,越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不通的时候,就要加紧读毛主席的书”。他曾对县委的同志介绍自己学习的方法,就是“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早上记笔记”,这正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进入新时代,只有切实改进学风,不断加强学习、更加善于学习,才能消除“本领恐慌”,跑好伟大复兴的接力赛。实践中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学得越多越深,方向感就会越强,心中就会越亮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养成学习习惯,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立场、观点、方法,将理论武装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准干的方向、增强干的动力、提升干的本领。

    要在转变政绩观上下功夫。豫剧《焦裕禄》中有这样两句唱词,“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只为脸面争虚名;心中想着老百姓,就不会贪图私利把百姓坑”,这朴实的话语正是焦裕禄同志政绩观的生动展现。被兰考百姓亲切称为“焦桐”的大树高耸挺立,见证了打基础、利长远的恒久价值。为官一任,能不能真正造福一方,所留下的业绩能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评判,关键就在于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是为民还是为己,是为一时还是为长远。只摘桃不栽树,只飞奔不铺路,甚至竭泽而渔、寅吃卯粮,都是与共产党人政绩观严重背离的,都是为人民群众所唾弃的。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人民的冷暖、喜忧、福祉想得多一些,把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看得淡一些,做事情、抓工作,既要立足当前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又要为长远发展夯基垒台。要自觉践行“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多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为他人做嫁衣”,一届接着一届干,把政绩写在坚实的大地上、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要在转变权责观上下功夫。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焦裕禄同志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想到的不是自己有多大的权力,而是党和人民的重托,即使病重时候,也不忘肩上的责任。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前来看望的县里同志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领导干部要时常想一想手中的权力从哪里来,当干部应该做些什么,将来要留下什么,正确对待权力、强化责任意识。要为党尽责,认识到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是党派来的,执行的是党的决定、传递的是党的声音、代表的是党的形象,必须把党交给的职责履行到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要为民用权,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感情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要为事业担当,时刻牢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决不能把“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要在转变领导方式上下功夫。焦裕禄同志十分重视领导方法问题,他认为“一个落后地区的转变,首先是领导思想的转变”,并深刻指出了干部领导方法上存在的“十多十少”问题,即一般号召多,调查研究少;一般情况多,具体经验少;领导干部原则讲得多,具体办法少;干部讲得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少;一揽子会议多,系统会议少;工作布置多,认真检查少;管理办法多,认真坚持下来的少;对当前生产着重说的多,认真制定规划、用规划指导生产的少;各行各业支援农村喊得多,具体行动少;死搬硬套的多,真正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确定方针少。这些问题,在今天来看仍然有一定的针对性。进入新时代,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思考领导方式怎么转,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使自己的能力与时代要求相适应。要多一些战略思维,善于看清大势、把准趋势,善于登高望远、谋划长远;多一些创新思维,不拘泥于条条框框,不依赖老经验、老办法,大胆创新、勇于改革;多一些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想在前、做在前,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多一些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要在转变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工作方法,是我们完成任务的“桥”和“船”。焦裕禄同志在工作方法上也给我们很多启示和借鉴。比如,善于搞调查研究,他常说,“当工作感到没有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就有办法了”。比如,善于抓典型带动,他认为,“我们干工作,要随时发现好人好事,树立起旗帜,标出鲜花,让大家看,叫大家学。这样,群众就有了明确的奔头,干起活来就会你追我赶”。他发现总结的“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成为当时兰考人民学习的四个样板。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善于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听真话、找标杆、添动力。如果领导干部经常沉下去,能上百姓炕头聊天,能下田间车间问计,何愁取不到真经。要把树先进典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善于从基层发现典型,大力选树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夯实基层基础的典型、为民服务的典型,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开来。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从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中抓住要害,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此文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同志5月14日在河南省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座谈会上所作的讲话,略有删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