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哪里积水早知道通知市民绕路行 郑州市防汛监测预警指挥系统今年汛期将投入使用
  • 哪里积水早知道通知市民绕路行 郑州市防汛监测预警指挥系统今年汛期将投入使用

    时间:2019-05-18 15:11: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桐柏路建设路交叉口的监测设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图

    立夏已至,夏天不远,汛期要来,短时强降水将成常态。天上下雨,地上可能积水,如何让城市道路上的积水快速得到处置,并告知市民有效避让?今年汛期,郑州市城市防汛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将投入使用,为交通避险、交通疏导和内涝治理提供有效支持。该系统可根据水位实时测值和设定报警阀值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过路车辆和广大市民注意行车安全。

    监测

    覆盖38个道路积水监测点13个下穿立交积水监测点

    桐柏路建设路口,在郑州市历年的积水点统计和预测中,它都是一个资格很深的“老面孔”。受多种因素影响,在汛期遭遇短时强降水时,这个路口很容易出现积水问题。

    如今,在该路口的东南角,树起了一套通体白色的设备。设备上端有一个雨量收集桶,一个太阳能板,一个监控摄像头,摄像头一侧是写有“市政设施,严禁破坏”的工作箱。郑州市城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设备便是郑州市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的监测设备了。

    到了汛期,一旦遇到短时强降水,设备监测到区域内的积水超过了规定的数据,便会及时反馈到预警系统。系统平台人员将任务分配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及时快速的处置。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区共有38个道路积水监测点、13个下穿立交积水点监测点、20个关键部位排水流量监测站点安装了监测设备。这套设备可以实时采集道路积水站点、下穿立交积水站点、管道流量站点(雨量、水位、流量)、河道泵站的实时数据。

    这也解决了以往现场人工采集信息时导致的信息采集慢、人工计量不准、反馈不迅速、处理不及时等的各种短板。系统平台能够实时接收到所有监测点的最新积水汛情(包括现场视频),并快速发布汛期预报及预警信息。

    系统

    及时向公众发布积水信息实时查看积水处置情况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郑州市气温起伏波动大,经常急升猛降。省、市气象局预测,郑州市6~8月降水量为320.0~360.0毫米,高出去年同期两三成。

    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处在旱涝转折的关键时期,是旱涝急转年又是厄尔尼诺现象年,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偏多,给天气预测研判、应急抢险等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也给城市防汛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郑州市城市防汛办相关人士说,受超标降水、工程扰动、意外堵塞等方面原因影响,城市积水难以避免。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今年汛期就将投入使用,将一定程度上避免和减少城市内涝问题。

    一方面,该系统能实时监测积水数据,另一方面,在积水到达设定的水位后,会自动报警,平台会自动将信息派发给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全程跟踪任务处理进度,实时查看执行状态。同时,还会通过媒体等多种手段,将实时积水点信息告知广大公众。

    系统还将为现场执行防汛任务的工作人员提供手机APP和公众号,记录整个任务执行过程,为工作人员现场执行任务的图像记录、文字记录、轨迹记录、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的整个过程提供信息化手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