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孙新雷解析现代金融发展趋势:保险基金业潜力巨大
  • 孙新雷解析现代金融发展趋势:保险基金业潜力巨大

    时间:2019-05-21 20:13:4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现代金融业未来路在何方?

    5月19日,郑州大学第五届春华资本论坛暨金融科技发展与新金融研讨会在郑大云创众创空间学缘堂举办。

    微信截图_20190519165313

    郑州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金融办原主任,河南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在现场做主旨演讲,解析了金融的功能变化及未来发展方向。

    | 现代金融发展趋势:保险基金业潜力巨大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在今天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成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产业部门。”论坛现场,孙新雷对金融在现代经济社会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梳理,认为随着进一步发展,现代金融将呈现以下几大发展趋势。

    在融资方式上,直接融资将会越来越重要。现代融资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对发达经济体来说,直接融资往往占比较高。在国内,通常也是发达地区的直接融资占比较重。而欠发达地区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较高,这种情况又意味着其承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更大,因为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在运用时往往具有单一指向性。

    在经营模式上,无论何种金融机构,都会越来越注重综合金融服务的提供。“以银行为例,过去因为金融市场上大多是供不应求,所以银行靠单一的信贷产品就可以维持客户,而且是足不出户,坐店待客。但今天不同了,不管是同业间的竞争还是不同融资方式之间的竞争,都使得银行在俯下身子下沉服务的同时,还必须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唯有如此,才能牢固地占领市场。”

    在发展方向上,他认为,智慧金融将越来越受重视。随着智慧金融的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会有所破解,农村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也会有所缓解,同时社区金融也将渐趋完善。

    除此之外,他还认为,未来保险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快,目前很多地方的保险业还是空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基金业也存在很大的发展前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尤其需要创投基金、风险基金等的支持。

    | 企业应怎样选择并运用金融?

    “直观地说,企业应根据其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并运用不同的金融组合。”论坛现场,孙新雷为企业选择和运用金融产品支了几招。他认为,企业发展阶段不同,能够选择和运用的金融手段也会不同;企业越是成熟发达,其可选择运用的金融手段越丰富。在一定的发展阶段,通常不要只选择和运用某一种金融手段,而应选择和运用多样的金融产品组合。

    除了了解各类金融产品的特点外,企业也要研究国家的金融政策及金融市场的变化趋势。“许多企业经常自豪地说没有任何贷款,这是不明智的。要用好各类金融产品,首先就要学习和了解它们,比较其间的差异及适用范围;其次要硏究政策及其变化;再次要关注并研究金融市场行情变化。”孙新雷说。

    同时,还要配备专业人土及时提供金融咨询。现代企业对金融市场的依赖是必然的,由此决定着企业必须拥有专业化的金融人才,就像科技竞争条件下必须得拥有硏发队伍一样。但是,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往往难以满足这一要求。对此,他建议用借助外脑的方式来解决。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