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现代农业生机无限,这名80后打造数百亩“绿色工厂”
  • 现代农业生机无限,这名80后打造数百亩“绿色工厂”

    时间:2019-05-26 10:01: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在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紧靠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全国十大名村之一——南街村坐落于此。

    在这个村庄内,如今另有一番别致景色,村里建有数百亩的高标准蔬菜温室,每一个都育满茁壮种苗,放眼望去一片盈盈绿色。这些在苗圃、温床或温室里培育起的幼苗,在时机成熟后,将被移植至土地里栽种,最终完成成熟收获的使命。

    这里是漯河市豫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禾农业”)的工厂化育苗基地,也是现在豫中南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在这片“绿色工厂”的背后,是豫禾农业总经理尚晓良用8年时间写就的返乡创业故事。

    丨毅然返乡,一沓A4纸打开销路

    1988年出生的尚晓良肤色黝黑,看起来已和地地道道的农民没什么两样。“我原来挺白的,都是晒的了。”尚晓良笑着说。

    2009年上大学时,尚晓良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上海项目”的培训班,正是在那个培训班上,他对工厂化育苗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传统育苗方式不仅劳动强度大、极为费时,还很容易产生病害,所以我知道农民育苗的辛苦,另一方面,我父亲是从事农业技术几十年的‘土专家’,平时经常见他为农户指导,了解一些蔬菜种植的相关技术,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大有前景。而且提出想法以后,我父亲也表示支持,感觉心里多少有一些底气,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做起育苗。”

    2010年10月,尚晓良回到老家固厢乡城顶村,租下四间农户的旧温室,就成了他最初的育苗基地。育苗对于尚晓良来说毕竟是头一次,没有经验的他只能自己看书摸索,幸而还有父亲时常来帮忙“参谋”。那段时间,他吃住在试验田里,每天天不亮进温室查看种苗情况,半夜起来监测室内温度,育苗事业不断有了起色。

    第一年种苗育成时,尚晓良打印了一沓A4纸,一面写着工厂育苗的优势,一面彩印着工厂育苗的图片,发给村里的乡亲们,就是最简单的“广告”。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毛孩子”培育出的种苗,乡亲们当年都不怎么看好,最终只有一些自己实在没有育苗能力的“老弱病残”成为尚晓良的客户,零零散散订单量加起来只有40多万。

    “结果我这批苗子成熟以后,比其他种苗早熟40多天,可以收两茬,而且提前进市场价格也能卖得高,最后算下来一亩地能多收入2000多元,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尚晓良语气里有掩不住的自豪感。

    丨年轻时不折腾,什么时候折腾?

    2016年,豫禾基地已扩展到7个温室,年产苗800万株也还是供不应求。

    尚晓良下定决心要进行一次大规模扩张,当年夏天,他偶然得知南街村的高新农业园区闲置便前往了解,在此过程中结识了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他对于尚晓良的育苗事业颇感兴趣,在考察了两次尚晓良的育苗基地后,拍板决定将园区免费提供给尚晓良。

    “可能也是看年轻人创业不容易,用王书记的话说,是在我身上看到了他年轻时创业的影子。”尚晓良回忆道。

    面对南街村抛来的橄榄枝,当时的尚晓良有些犹豫,“园区当然很大很好,但是从一个育苗基地直接跨越到育苗企业,人员、设施等方面都需要全方位提高,农业的利润很低,如果跨越太大维持不了公司运营,就死掉了”。

    举棋不定之间,尚晓良尝试着联系了河南省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当时与他从未有过交集的李教授在听了他的问题后,立马带着团队来到了产业园内,夏天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李胜利教授带着团队一遍遍地转园子、做规划,帮尚晓良认真分析企业发展,这让尚晓良大为感动。

    但尚晓良说,真正让他下决心放手一搏的,是李教授在此期间对他说的一句话:“晓良,年轻时不折腾,什么时候折腾呢?”

    丨乡土青年怀揣“中国梦”

    2016年9月,豫禾农业整体搬到南街村高新农业园区,开启新的发展历程。

    借助园区内的智能日光温室和高标准大棚,豫禾农业不仅将育苗基地扩大到310亩,还进一步提升了育苗科技化水平,先后引进推广瓜菜新品种近百个,新技术20多项,培育的优质种苗覆盖全省18个市,每年带动种植农户8000多户,面积10万余亩,平均每亩增产2000多元,经济效益增收达到2亿元。

    公司经营蒸蒸日上的同时,尚晓良从没有间断过反哺家乡,对于想要学习技术的农户,豫禾农业对育苗技术毫不保留,耐心为来公司咨询的农户进行讲解,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新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承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600人,接待外地参观考察人员近万人,免费印发技术资料50000余份。

    “乡亲看见我,大老远就特别亲切地和我打招呼,这是我最大的动力。”尚晓良感慨。

    骨子里的乡土情怀、乡亲的肯定、现代农业的广阔前景、多方的慷慨相助,都是尚晓良在育苗事业上坚守至今的理由,到现在为止,豫禾农业先后被授予“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漯河市重点蔬菜示范园区”“河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临颍蔬菜产业基地”“漯河市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等荣誉。

    但对于这些肯定,尚晓良却仍感自身贡献不足,他心中还有一个更宏远的“中国梦”:“农业这件事很大,育苗只是其中的一个小行业,但这件事是我确确实实打算做一辈子的事,把它做精、做专、做好,为河南的农业增光。我最终想做的事是通过努力发现一种革命性的育苗方式,虽然我现在看不到,但是我会坚持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尚晓良语调放慢,描绘着他的梦想。“我就是想在几十年以后,回首这一生,感觉没白来走这一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