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郑州烈士陵园:守护红色文化 弘扬英烈精神
  • 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郑州烈士陵园:守护红色文化 弘扬英烈精神

    时间:2019-05-26 10:02:0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惠婷

    一块块墓碑,一件件遗物,一座座雕塑,一束束鲜花……无不诉说着人们对英烈的无限怀念和敬意。初夏,鲜花与翠柏掩映中的郑州烈士陵园庄严肃穆。

    郑州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是一处纪念、瞻仰、宣传河南省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著名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先烈纪念碑位于陵园南园区的中心位置,碑高27米,寓意着“二七精神”永远发扬光大。每年的清明节、国家公祭日,来自社会各界成千上万的群众在纪念碑广场举行悼念活动,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抗日英雄吉鸿昌烈士就长眠在这里。1934年11月24日他在就义前用树枝写就的一首诗刻在墓碑上,“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至今荡气回肠。1984年11月,在吉鸿昌将军牺牲50周年之际,郑州烈士陵园建起鸿昌亭以作纪念。

    与鸿昌亭并排的还有雪枫亭、靖宇亭、焕先亭,是为了纪念河南籍的四位著名革命将领吉鸿昌、彭雪枫、杨靖宇、吴焕先而建。

    陵园墓群中有烈士墓136座。记者在烈士墓区看到,有的墓碑上只写着“烈士之墓”而没有名字。郑州烈士陵园宣传科的同志介绍,1948年10月22日郑州获得解放,共有88位烈士牺牲在解放郑州的战斗中,其中55位是无名烈士。虽然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的事迹永远被后人铭记,常有群众自发过来献花。

    中原英烈纪念馆位于郑州烈士陵园北园区,和革命先烈纪念碑遥相呼应。纪念馆共三层,分为十个展厅和一个序厅,工人运动的开展和大革命浪潮展厅再现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悲壮;土地革命战争厅讲述了工农红军的艰苦斗争;抗日战争厅回顾了军民抗战砥柱中原;解放战争厅的中原突围打动人心。

    纪念馆还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保家卫国、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各个时期各条战线英烈的事迹。

    据了解,每年到郑州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的社会各界群众达30余万人次。记者采访时,河南工业大学的一群学生正在中原英烈纪念馆参观。“我们在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重温历史,汲取力量。”学生们说,为了祖国更强大,为了中原更出彩,需要一代一代的后来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下接续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