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许昌这个村真大方 特批50亩“宅基地”讨好小燕子
  • 许昌这个村真大方 特批50亩“宅基地”讨好小燕子

    时间:2019-05-26 10:04: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杜文育 李思远

    成群结队的崖沙燕在鸟巢前飞舞

    崖沙燕今年又回来了。

    去年6月,崖沙燕在刘王寨村的栖息地被人为破坏,许多鸟蛋以及孵化出来的雏燕惨遭没顶之灾。大河报对该事件报道后,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刘王寨村专门划出约50亩的保护区,并采取“断路、立网、垒墙”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村里还专门开辟出新崖壁,供崖沙燕筑巢繁殖。

    人有爱,鸟自知。在人们的呵护下,在村民的期盼中,今年4月,崖沙燕成群结队又飞来了。

    ●数千只燕子飞回刘王寨村

    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位于颍河北侧,崖沙燕的栖息地,坐落在村南侧颍河的北岸。

    这是一片紧挨河边的沙地,沙地的北面有一堵沙崖,高约6米,东西绵延长约200米。崖壁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拳头大小的洞穴,大约有几千个。

    5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前来查看崖沙燕的家,但见成群的燕子或盘旋、或翻飞、或俯冲,发出此起彼伏的啾啾声,不时在鸟巢飞进飞出。

    “这种燕子叫做崖沙燕,今年又来我们村栖息繁衍,数量有几千只。”村支书刘建伟介绍,崖沙燕在崖壁上打洞筑巢,不停往返于沙崖与河面之间捕食,在为孵化小燕子做准备。

    崖沙燕又名灰燕子、土燕子,体长约13厘米,比家燕小,嘴短而扁,背部羽毛呈灰褐色。崖沙燕分布于世界各地,冬季南迁越冬,每年往返于我国北方地区和东南亚,是我国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

    崖沙燕在巢穴前飞翔

    崖沙燕因喜欢在沙土崖壁上筑巢而得名,通常营巢于河流或湖泊岸边沙质悬崖上,被称为“崖壁建筑师”,由雌雄成鸟轮流在沙质悬崖峭壁上用嘴凿洞为巢,巢呈水平坑道状,深度为0.5米到1.3米。

    今年4月中旬,崖沙燕陆续来刘王寨村这处沙崖上筑巢,6月10日左右孵出雏燕,每窝大约5只。7月,雏燕学习飞翔,之后迁徙飞往南方。

    ●“燕子来了没有”成为全村关注话题

    “村里人早就盼着这些燕子回来呢。”刘建伟说,今年春暖花开后,小燕子来不来就成了村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他介绍,以前人们见到他,打招呼的习惯用语是“吃饭了没有”,今年春天这个问候语变成了“小燕子来了没有”,因为去年有人挖沙毁坏了崖沙燕窝,因此人们都担心崖沙燕今年不一定会回来了。

    刘王寨村这处沙崖,曾是一个采砂场的作业场地。去年崖沙燕在此繁育时,有将近一半的鸟窝遭到挖砂的铲车破坏。没有了鸟窝雏鸟就会被饿死,再不进行保护,这个崖沙燕栖息地就会遭受灭顶之灾。

    2018年6月,大河报对崖沙燕的遭遇进行了连续报道。报道引起建安区和榆林乡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取缔了这个采砂场。

    “我们村专门划出了约50亩地,作为崖沙燕的保护区。”刘建伟说,大河报报道后村里截断了原先通往沙崖的两条路,防止机动车进入采砂,用铁丝网围出了10亩大的崖沙燕栖息地核心保护区,同时村里派专人每天到这里巡视。今年4月,村里专门开辟出新崖壁,供崖沙燕筑巢繁殖。

    新开辟的崖壁成为崖沙燕的安乐窝

    “设立崖沙燕保护区,占了俺家2亩地,我没有一点怨言,心里反而高兴。”74岁的村民王金平说,“这些小燕子可是益鸟啊,光吃蚊子蝇子和昆虫,不吃庄稼,不吃果子,俺非常喜欢。”

    “这些小燕子给你有什么关系吗?”记者问。“当然有了!”王金平翘起大拇指回答:“燕子叽叽喳喳叫得有精神,我听见燕子叫,人也有精神,心里畅快,能多活几年啊。”

    “听说小燕子又回来了,今天特意带着同学一起过来看看。”在崖沙燕保护区,记者巧遇村民井秋霞带着女儿来看崖沙燕。她说,女儿在新乡读大学,带着女同学来家里玩,听到大家议论崖沙燕,女儿就让她陪着和同学一起前来观看。“这可是自己家的东西啊,以前没有见过。”女儿说,“崖沙燕在村边安家,是自然形成的,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因此非常珍贵,大家很珍惜。”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刘王寨村的生态环境十分独特,河道、湿地、沙滩、崖壁共同构成了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非常适合崖沙燕筑巢繁殖。河道水草丰美,河中鱼虾成群,常年栖息有白鹭、灰鹭、绿头鸭等野生鸟类,好的生态环境和完美的生物链,成为吸引崖沙燕回来的重要自然因素。

    崖沙燕栖息地南侧的颍河美景如画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刘王寨村保护秀丽的自然环境,吸引来了崖沙燕,崖沙燕也给村子带来了名气。”刘建伟说,“希望崖沙燕成为刘王寨村的使者,能够帮助村民们更加富裕,给我们村带来更多的福气和财气。”

    “下一步,我们村将在保护好崖沙燕的基础上,依托崖沙燕这张名片,在村里打造更多的景点,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刘建伟说,今年村里种植了约20亩鲁冰花,再有10多天就会盛开,到时候游客就可以一睹“歌曲中的鲁冰花”的真容。同时,村里还种植了许多桃树、李树、葡萄树,等到果树结果子的时候,游客们再来俺村,不仅仅是观看崖沙燕了,还能够体验到美食的乐趣。

    “小燕子可是俺村的摇钱树啊!”刘建伟展望说,村里打算将崖沙燕当作乡村振兴的一个契机,利用小燕子发展乡村游,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壮大,让绿水青山变现成为金山银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