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周口69岁老汉字都写不全,却写下“脑洞大开”勒索信
  • 周口69岁老汉字都写不全,却写下“脑洞大开”勒索信

    时间:2019-05-26 10:05:01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长春

    核心提示 错别字夹杂着繁体字,周口市沈丘县纸店镇69岁的老汉王某“突发奇想”,给同村两位村民接连写下敲诈勒索信,总金额为20万元,甚至还有落款日期,如果一不小心再加上自己的落款姓名,就可以堪称一封“完美”的信件。

    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王某到案后供述,他之所以敲诈那两位村民,是因为其中一人身为乡村医生,给自己拿药时“太贵了”,而另一位村民在打麻将时“出错牌”了。他写下敲诈信的目的在于,万一成功了“就挣俩钱花花”,不成功权当出了口恶气,泄泄私愤。

    宁静小村,接连发生敲诈勒索案件

    张某是沈丘县纸店镇纸西村的一位乡村医生,5月9日一大早,他拉开诊所的卷闸门后,发现地上有一张纸条,捡起来一看,令他大吃一惊。

    “你准备10万元,夜里2点放在电管站后边铁道桥下面,报警小心狗命。” 字条分明是一封敲诈勒索信,张某惊了一身汗,连忙拿起电话报了警。随后,纸店镇派出所所长李云带领民警赶到张某家中,勘察了捡到勒索信的现场,并提走了勒索信件。

    然而,正当民警全力侦破这起案件时,又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发生了。5月11日早上6时,同是纸西村的退休职工李某,也收到了一封敲诈信,内容与张某收到的如出一辙,只是交钱地点改在了“高铁边墩子旁”。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必须抓紧破案,接连两起案件已经引起了村民的恐慌,大白天都没人敢开门了。”李云说,这两起案件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派出所决定集中精力攻破此案。

    分析案情,作案者应是同村村民

    由于两封勒索信的投放现场没有遗留有效线索,民警就从信件本身寻找突破口。对比两封信的笔迹,民警发现明显是一个人所为,且出现了繁体字,由此判定作案者年龄应是55岁以上的范围。

    “同时,我们发现勒索信上错字很多,说明作案者虽然识字,但文化水平不高。比如,报警小心狗命,写成了“披警”,‘黑色袋子装钱’写成了“代子”,‘黑’也写错了,抹掉重写的。”李云说,从这些细节分析,作案者“很不走心”,甚至让人觉得不像一名作案者应该有的“态度”。

    其次,从勒索信中的交钱地点分析,都是在纸西村附近,且两个地点比较偏僻,外人很难知晓。综合分析以上情况,民警立即刻画出了嫌疑人的大致特征:同村村民、55岁以上、识字但文化水平不高、与被敲诈的两位村民都很熟悉。

    据此,一名69岁的王姓村民浮出水面。

    案件告破,作案动机让人啼笑皆非

    最开始,民警将王某传唤到派出所时,他矢口否认自己写下了勒索信。民警拿出他以前写下的字迹进行比对,并摆在面前让他自己看,他只是唉声叹气,但还是不承认。

    “我就给他说,你可以不承认,但等这些字迹经过刑事科学正式鉴定后,你可能要面对严厉的制裁。”李云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完这些,他们就将王某放回了家中。次日,经过一夜思想斗争的王某口头给家人承认自己作了案,但等到家人把他带到派出所投案时,他内心斗争复杂,突然变卦否认。于是,他又一次回家了。

    第三天上午,他再也“忍”不住了,最终在村干部带领下走进派出所,如实供述了自己写下勒索信的犯罪事实。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某做这些事情的动机,实在不值得一提。

    被勒索之一的张某是一名村医,王某之所以选择他下手,是觉得平时给自己看病拿药“太贵了”;另一名被勒索的李某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王某平时打麻将的“麻友”,对他下手的原因是“李某打麻将经常出错牌”。

    “王某敲诈勒索他俩的目的就是,成功了得一笔费用,不成功就当出口恶气。”纸店派出所所长李云说。

    据民警介绍,69岁的王某其实家境不错,且曾是“风云人物”,早些年开办过电线厂,如今子女都过着比较富足的生活,他自己也吃喝不愁,就是“心眼小”。

    目前,王某已被警方刑拘,羁押在沈丘县看守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