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将有首座通航“航站楼” 20座机库稳居全国通航机场“冠军”
  • 郑州将有首座通航“航站楼” 20座机库稳居全国通航机场“冠军”

    时间:2019-06-08 18:18:48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正在建设中的上街机场“航站楼”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宋晓珊文/图

    郑州通航产业即将迎来重大进展,首座通航“航站楼”今年9月投用,这将为城市间公务机载客运营打牢基础。

    消息

      郑州首座通航“航站楼”今年9月投用

    沿着上街区通航六路向北走到尽头,迎面是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楼房。“这就是今年将要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郑州首座通航‘航站楼’。和新郑国际机场的航站楼比起来,它的个头小了一些。”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简称“郑州通航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喜忠说,但和全国同类的通航机场相比,无论是建筑面积、服务功能,还是科技配置,这座“航站楼”都是首屈一指的。

    根据建设计划,今年7月底,上街机场“航站楼”要完成内部装修,8月底完成场地景观美化,9月份可达到投入使用条件。

    据了解,上街机场“航站楼”主要服务于公务机的运营,是集机场管理、公务飞行服务、航展服务、消防备勤、公务办公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航站楼”的投入使用,不仅能为公务飞行、郑州航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服务保障能力,也将为郑州通航示范区开展通航旅游服务、城市间公务机载客运营提供条件。

      规模

    20座机库稳居全国通航机场“冠军”

    如果说航站楼是陆地交通与空中交通的连接点,那么“机库”则是区域内飞机容载量的一个重要计量标准。

    在上街机场的西南端,8座机库也正在紧张施工。

    “前两年,上街区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已经建成4座机库,今年又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8座机库,再加上航管中心原来的8座机库,上街机场将拥有20座机库,这个数量在全国的通航机场中稳居第一位。”郑州通航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柴海林说。

    20座机库是什么概念?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意味着上街机库能容纳200架罗宾逊系列机型的飞机(注:罗宾逊系列机型为目前中国市场保有量最多的通航机型)。

    之所以建这么多机库,柴海林表示:“是因为新引进的通航运营企业都在排队等着入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郑州通航示范区企业开展作业、培训、商业飞行等业务飞机起降达到12610多架次。其中,以河南永翔通航公司为代表,2019年以来,开展上街城区周边、五云山、黄河等空中游览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近1140人。

      目标

    未来继续巩固全国一流通航机场地位

    未来,随着“航站楼”和8座新机库投入使用,上街机场作为全国一流通航机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截至目前,上街机场拥有一条2000米×45米的沥青跑道,建有塔台、联络道、滑行道、1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助航灯光、导航台、C类机位,并取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颁发的三字代码HSJ,机场C类目视飞行程序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飞行区等级基本达到4C,可满足波音737系列飞机的起降。

    目前,上街区已经形成从组装试飞到整机制造,从飞机维修到飞行服务,从飞行培训到低空旅游的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促使通用航空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快速形成集聚效应,上街区推出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航空制造企业新建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方面符合条件的,上街区政府也将给予200万~600万元的奖励。

    此外,对开辟省内短途运输航线且年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每条航线给予年补贴100万元;对开辟省外短途运输航线且年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每条航线给予年补贴200万元;对开展低空旅游和飞行体验等娱乐业务的,经运营成本监审,按照飞行时间给予补贴。

    “我们将把郑州通航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国通航产业发展的‘高地’、通航企业投资的‘洼地’,把‘通航之都’这块牌子树起来、传出去。”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