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
  • 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

    时间:2019-06-08 18:19:30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在好望角国际公寓小区,放置了四色垃圾桶,旁边还有详细的分类指导标识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编者按

    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一直牵动总书记的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关系着你我居住的环境质量,关乎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大局。

    2017年,郑州成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郑州在这件“小事”上开展情况如何?郑州又将在哪些地方发力引领这种“新时尚”?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崔文

    垃圾分类,是实现变废为宝的关键环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8月,郑州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作为试点的小区,通过运营公司的指导服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但未试点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几乎为零。垃圾分类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探访1远大理想城:为更便捷易懂,推广“干湿分离”

    去年8月,河南商报记者曾到远大理想城小区探访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如今近一年过去,这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又有了新变化。

    6月4日上午,在郑州市经开区远大理想城小区内一处广场上,除了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还有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种智能分类垃圾箱。这些分类垃圾箱,由专门公司负责运营。

    社区居民每一户都有一张智能卡,在投放垃圾时,只需在分类垃圾箱的扫描窗口扫一下,然后按下相应垃圾类别的按钮,相应的垃圾箱盖就会打开,将垃圾投入即可。智能分类垃圾箱会根据投入垃圾的重量,在智能卡上产生相应的积分,一积分相当于一分钱,可以用来兑换环保生活用品和垃圾袋。

    详细的分类固然很好,但运营智能垃圾箱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实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因为操作过于烦琐,这种垃

    圾分类模式并不太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因此,他们又进行了“干湿分离”新模式的推广。

    该公司在社区内放置有黄(其他垃圾)、绿(厨余垃圾)两色的垃圾桶,并有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辅导员,对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还对分类错误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拣。“主要还是希望居民能够尽快养成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的习惯,从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开始,逐步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2好望角国际公寓:设有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站

    在距离远大理想城不远的好望角国际公寓小区,因为小区人数相对较少,这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为精细。除了垃圾箱等标配,该小区还设有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站。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易发酸发臭,对于小区环境有不小的影响,未来楼栋单元门口的厨余垃圾桶将取消。

    好望角国际公寓小区居民霍先生对于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垃圾桶的数量比较少,倒垃圾需要走很远,现在就在楼栋单元门口。垃圾分类以后还可以废物利用,挺好的。”

    针对小区居民产生的大件垃圾,好望角国际公寓小区还设置了大件垃圾暂存点。居民可以投放废弃的床垫、沙发等家具,该暂存点的大件垃圾每周定点清运。

     3朝凤路小学:垃圾分类成学校开学的第一课

    在郑州市经开区朝凤路小学校园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牌和标语。今年3月,该校还举办了“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并成立“守卫者联盟”组织。

    朝凤路小学赵曦老师介绍称,这是今年3月由该校校长发起成立的公益性组织,目前成员主要是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朝凤路小学一年级四班的娄畅,作为“守卫者联盟”的一员,已经养成了随手捡垃圾的习惯。“看到别的小朋友乱扔垃圾,我也会提醒他。”

    除了成立组织,朝凤路小学还在每个班里设置了垃圾回收袋,“学生们产生的废纸、水瓶直接放到袋子里,会有公司来回收。回收之后根据重量可以在后台进行积分,积分兑换之后相当于班费,可以买一些文具等日用品。”赵曦表示,垃圾分类的习惯要从小学生抓起,小学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可以去影响他的家庭,进而影响家庭所在的社区。

     4未分类小区:垃圾桶混用,居民无分类意识

    在郑州市惠济区利海·托斯卡纳小区,垃圾桶不分类,居民可以随意倾倒,且垃圾混在一起投放。在24号楼楼下,6个绿色垃圾桶和1个黄色垃圾桶放置在一起,而桶里的垃圾并未进行分类。

    该小区一物业人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进行过垃圾分类。“每天早上运垃圾的车都是一车拉完,运垃圾的还不分类呢,老百姓更不会分类。”

    同物业人员的说法一样,该小区不少居民也表示生活垃圾从来都没有分过类,也不知道要怎么分类。有居民表示,“在家分好也分开放了,最后不还是混在一起运走吗?”她表示,每天早上只有一辆垃圾车运输垃圾,根本没有分类清运,小区居民的分类投放也就没有了意义。

    “因为没有分类清运,所以用不着分类投放。”相信这是不少人的看法。

    数据

    郑州已有1370个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2017年9月,中原区绿都城小区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到现在,郑州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6月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情况。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任务目标是,到2019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140万户)。

    截至5月31日,郑州市中心城区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招投标1370个小区,涉及76.91万户居民,占全年任务的54.93%,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8.26%。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