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许昌医生路边救下遇车祸受伤的爷孙俩 被称为“最美医生”
  • 许昌医生路边救下遇车祸受伤的爷孙俩 被称为“最美医生”

    时间:2019-06-08 18:20:24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通讯员孔刚领

    “我爸和我儿子病情稳定后,我一定亲自登门感谢恩人!”6月3日,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正在陪护儿子的刘培超说。他说的“恩人”叫马进学,是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五官科主任。几天前,正是马进学在路边出手相助,为抢救车祸中受伤的爷孙二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爷孙俩回家途中遭遇车祸

    5月31日20时40分许,许鄢快速通道建安区五女店镇周店村附近路段,只听一声巨响,一辆三轮车和一辆大货车相撞,三轮车被撞翻在地,三轮车上的一老一少两个人被甩到车外,重重摔在马路上。

    倒地的老人是许昌市东城区邓庄街道办事处57岁的村民刘书金,当时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接孙子回家,不料途中与一辆大货车相撞,爷孙二人倒在血泊中。

    这时,从东面开过来一辆轿车,开车的人叫马进学,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五官科主任,当时他带着妻子从鄢陵返回许昌。“不好!”目睹这场车祸,马进学不禁叫了一声,随即踩刹车将车停靠在路边安全地带。他打开车门,一路小跑快步来到跟前。

      红领巾成为临时止血带

    “车祸现场非常惨烈,碎玻璃满地都是,孩子倒在马路南侧,老人倒在马路北侧,两人相距有20多米远,他们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灯光下,可以看见两人的头部都在流血。”马进学告诉记者,围观的人都以为人已经不行了。从业30多年的他,有着丰富的外科知识和急救手段,危机时刻他想利用自己的专长,救助一下伤者。恰在这时,他看到孩子的身体动了一下,于是急忙跑到孩子跟前。

    “打电话救人,快打120!”马进学向旁边围观的人群喊了一声,蹲到孩子的身旁,只见孩子的头部正在流血。如何止血?他灵机一动解下孩子的红领巾,用红领巾压迫住孩子的出血伤口。看到出血基本得到控制,他转身招呼一位围观的群众,让他帮助自己按压住孩子的伤口。“好孩子,听话,不要动,不要害怕,一会儿救护车就过来了!”马进学一边安慰着孩子,一边又起身去救助受伤的老者。

    老人颅骨外露命悬一线

    “这个老人伤情比较重,头皮挫伤,颅骨外露,血流如注,已经人事不省。”马进学见状,高声对着围观的人群喊叫:“谁有布,谁带的有布?”人群中没人回答。

    他举目四处观望,一眼发现倒在地上的三轮车上有一条黄床单,于是跑过去将床单拿过来,将伤者头部扶正,让其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用床单压住伤者头部的伤口。同时,他查看伤者身上还有没有其他伤口。看到伤者没有其他伤口后,他就一直用床单压住头部伤口止血。

    救人的同时,马进学还对围观的群众说:“看看孩子的书包,里边会有家里的联系方法,赶快通知家属!”

    20多分钟后,一辆救护车呼啸而来。马进学和前来急救的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现场止血挽救了爷孙俩性命

    6月3日上午,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医护人员正在给这个车祸中受伤的孩子做彩超检查,主管医生说,孩子的病情已经稳定。

    “爷孙两人的伤情都不轻,由于现场救治及时且得力,避免了他们过多失血,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主管医生宋银亭介绍,爷爷刘书金头皮撕扯伤,属重型颅脑损伤,全身有30多处骨折,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正在抢救。

    “这事,感觉没有什么值得要报道的。”马进学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根本没想这么多,心里唯一想着的就是要救人,感觉就是医务人员的一种本能反应吧。”事后,马进学救人的图片被路人发到了朋友圈,人们纷纷称他是“最美医生”,为他的正能量行为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