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关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丨巡视组也有“监督员”
  • 关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丨巡视组也有“监督员”

    时间:2019-06-11 19:09: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刘海涛冯军福本报通讯员武岩岩

    在西峡县,因为一碗泡面,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成了当地百姓心中的“网红”。

    这碗泡面大有来头。“西峡山高路远,下去走访,路上来回得三四个小时,中午经常回不来,我们就自己带上方便面、开水瓶,把泡面当午餐,蹲在路边吃,吃完连垃圾都要回收到车上。”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干部李伟说。

    李伟介绍,每次下去走访前,他都要对同事“唠叨”几句:中午“就餐”的地点,一定要选在离村庄远一点的地方。“之所以这样,主要是不想打扰地方正常工作。”

    监督者更要受到监督。事实上,李伟在省委第十三巡视组还有一个身份:纪检员。

    本轮巡视工作中,每个省委巡视组临时党支部都设有一名纪检员,对组内巡视干部的党风廉政和工作纪律等事项进行提醒、督促和检查,提高巡视干部的自身素质,维护和执行巡视纪律。

    不准被巡视单位高接远送、迎来送往;不准被巡视单位领导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陪餐;不准“一刀切”、大轰大嗡……省委第三巡视组刚入驻,就把纪律挺在前面,发布“十不准”禁令,列出“20条负面清单”,要求巡视干部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主动对照。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才更有底气监督别人。省委第五巡视组强化“两职”(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观念,将巡视干部“十不准”“十严禁”等规定贴在每个巡视干部的床头,做到了巡视纪律“抬头见”“天天见”。

    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王保华介绍,为加强队伍建设,该组无论召开组务会、支部会还是小组碰头会,都要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尤其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同时还规定,对外联络统一由分组联络员负责,其他人员严禁私下接触被巡视单位人员,未经批准不准离开驻地。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监督铁军。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干部赵伟说,如今在巡视组,人人都是“监督员”,大家相互监督提醒,避免“越线踩雷”,而那些铁的规则和纪律要求,已经深深烙在每一个巡视干部的心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巡视期间,巡视组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巡视组成员有无以巡谋私问题?巡视组成员有无超越巡视工作权限问题?近年来,省委巡视机构探索实行“巡视后评估”办法,由被巡视单位对省委巡视组的工作作风和执行纪律情况进行评议,让监督者也接受别人监督,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管理。近年来,省委巡视机构不断创新制度,强化自我监督。从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到巡视组内部的自我监督,再到被巡视单位的“打分评议”,省委巡视组接受监督的机制越来越完善,“金箍”越戴越紧,目的就在于用制度约束管理好自己的巡视干部,确保省委巡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监督无处不在,监督无时不在。开展巡视的过程,本身也是受教育、净化自身的过程。唯有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常态,让巡视干部成为遵守纪律的标杆,才能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履行巡视监督职责,才能真正发挥巡视利剑的震慑威力。”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唐飞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