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央媒观豫|用声音铭记历史——走进河南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
  • 央媒观豫|用声音铭记历史——走进河南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

    时间:2019-06-11 19:11: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 “不同于史料记载,声音更有现场感,它记录的历史是最有感染力、最真实的。”河南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馆长张建洛说。

    在位于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内的百年留声博物馆抗战馆,《气壮山河——抗战歌曲唱片(史料)展》展出抗战主题歌曲唱片、留声机及抗战文物约500余件,历经沧桑的展品把人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这里有16张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张建洛指着展柜里的唱片告诉记者,找到第一张国歌唱片的时候,回来一擦洗放到留声机上一听,就觉得特别震撼。

    57岁的张建洛是土生土长的洛阳人,曾在广西边防服役。“那时候就对收藏老唱片、老留声机及战争年代的军品等老物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老兵情怀鼓动着张建洛不停地搜罗抗战老歌曲、老唱片。2015年,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建成,成为河南首家民营声音博物馆。

    如今,张建洛收藏了近2万张清代至民国的老唱片、200台中外多种型号的老留声机等。每逢重大事件纪念日,他会根据主题挑选相关展品布置不同的展览。

    “听到哪个年代的歌曲,你就能想到那个年代的场面。”张建洛说,保护革命文物人人有责,他希望把自己半生的收藏与更多人分享,一同聆听历史的回声,传承好红色基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