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9岁“余则成” 66年“党员”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9岁“余则成” 66年“党员”梦

    时间:2019-07-10 19:41:4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电视剧《潜伏》中,有这样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在家里,余则成在翠平的带领下,举起右拳,低声宣读入党誓词,成为一名潜入敌人内部的中共党员。

    今年99岁的索良民入党时的情景,与《潜伏》中的这个场景相似。1948年3月,郑州南门外的一片麦地里,索良民在中共地下党员张兆芳的带领下,一字一句宣读入党誓词,正式成为一名“特别党员”。

    “张兆芳告诉我,党章埋在西郊的地下没敢带来。他给我讲了党章,讲了党的纪律。”6月29日,索良民回忆说,“我也表了态,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纪律,绝不叛党,党叫干啥就干啥。”

    近百岁的索良民身体消瘦,穿着白色短袖、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在养老公寓的房间内,他拿起床头柜上的一张标准敬礼照片,讲述了自己一辈子坚守初心、为国尽忠的感人故事。

    1920年,索良民出生在宜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8岁时,在他的叔叔、中共地下党员索元理的带领下,他参加了当地的抗日民运干训班。毕业后,索良民响应“保卫大武汉”的号召,毅然投笔从戎,在战场上历经九死一生。后辗转回到家乡加入伊洛特区革命根据地,继续抗日。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发动内战,重兵围攻解放区。新乡铁工厂是国民党第四兵团司令官王仲廉的产业,接上级指示,索良民以工厂会计的身份,潜伏到王仲廉身边。“当时,做地下军事情报的张兆芳找到我,让我做‘内线’工作,传送重要情报,为地下同志打掩护。”索良民说。

    1947年羊山集战役打响后,索良民及时把“王仲廉要率部增援羊山集”的情报向上级汇报,并利用“要把厂里的散钱、小票换成整钱”的借口,尽量拖延王仲廉发兵的时间,为刘邓大军全歼国民党第六十六师创造了良好条件。

    1948年,索良民经张兆芳介绍成为“中共特别党员”,加入中共情报所,化名为“石嵘”。同年,索良民与李少棠等人冒着生命危险,多方收集国民党在郑州的兵力部署、哨卡和仓库等重要情报,为解放郑州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索良民被分配至淮阳军分区工作,曾多次荣获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1958年,索良民转业进入郑州酿造厂工作,直至离休。索良民回忆道:“工作期间,我曾多次努力想恢复党员身份,但由于档案里组织关系缺失,这个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离休后,索良民住进了郑州爱馨养老公寓。2013年,进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时,索良民找到了时任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党总支书记的马建勋,把自己埋在心底的愿望告诉了他。

    被老人的精神所感染,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党员干部为老人展开了圆梦行动。但60多年过去了,能证明索良民是“特别党员”的人,一个个都离世了。后来,马建勋找到李少棠写的《戎马生涯》,里面记录了他和张兆芳、索良民当年一起做地下工作的经历。同时,还找到了1984年李少棠写的证明、当年调查小组写的报告等重要资料。“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证据是,一份1950年的《河南日报》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我党地下工作人员:石嵘’。”马建勋说。

    经过上级党组织审查,2014年4月8日,马建勋当着索良民老人的面,宣读了上级的批复:索良民同志恢复党籍,是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当时,已经94岁的索良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郑重地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时隔66年,索良民终于佩戴上了党员徽章,自豪地宣读了入党誓词。

    也是从那时起,索良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清晨起床穿衣后,都会用软布细细擦拭党员徽章,然后将它佩戴在胸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