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民族马术
  • 迎民族盛会 庆70华诞|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民族马术

    时间:2019-08-17 22:03: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马术也叫骑术,在中国古代又称为“御”,为六艺之一。中国最早发明骑术的是生活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商、周时期,中原地区调教马匹和驾驭马车等活动也已经出现。“田忌赛马”的故事在我国广为人知,虽然当时的赛马只是诸侯贵族赌博取乐的活动,但也说明春秋战国时期的人们在驾驭马匹方面已经有了较高的技术。

    马术在素有“马背民族”美称的蒙古族中尤为盛行,爱马和善骑是蒙古族的传统,由于爱马,草原上还形成了一些关于马的节日,如马奶节、打马鬃节等。赛马是蒙古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代代流传至今。如今的草原,每逢喜庆节日时,牧民们还会通过举行赛马比赛来庆祝。不仅在内蒙古,马术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也极为盛行,是我国众多民族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在198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民族马术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包括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等项目。按照比赛规定,比赛用马必须是在中国出生的非英纯血马和非阿拉伯马。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