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全力做好创业工作 保障高质量就业——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全力做好创业工作 保障高质量就业——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08-17 22:04:1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石可欣 樊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充分发挥创业带动作用,是坚持就业优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有效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差距、补短板,聚焦重点人群、直击结构性矛盾,用制度作保障,有资金为后盾,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有效带动了高质量就业。

    省人社厅坚持“改”字当头,深入开展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认真落实“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三年六万就业见习计划”,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确保9月底前我省高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在85%以上。全力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介绍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起草了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确保年底前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0万人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发挥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孵化平台建设、创业辅导“四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作用,组织举办“豫创天下”创业大赛、大众创业导师“走基层”创业服务等活动,全面提升创业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作用,促进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下一步,该厅将持续开展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提高人岗匹配度,确保重点群体“就业难”和部分企业“招工难”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国现有数千万名退役军人,他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检视反思,找准矛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和保障。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出台了《重点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促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门,积极贯彻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为根,通过搞好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强化创业指导等措施,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坚持政策优先,狠抓末端落实,各地通过联合党委政府部门,联合金融机构、联合优秀企业,构建“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牵引,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努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省财政厅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首期投资规模50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项目20个,投资金额48.9亿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反映的基金投向问题,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于近日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二期基金。二期基金优化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投资方向,明确了基金支持初创型企业的比例,在依法合规、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向初创型中小企业投资。该基金通过“三个合作”扩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受益面:与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合作,鼓励县市政府与母基金合作设立子基金,扩大基金投资覆盖面,为返乡农民工初创型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渠道;与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合作,由示范园区遴选园区内优质企业,加速园区内初创型企业的孵化与发展;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与银行合作的小额贷款跟投机制,依托银行分支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对银行审核通过的初创型企业中符合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支持政策的,由基金进行低成本跟投。通过以上措施,有效缓解了返乡农民工初创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