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16岁男孩关节痛,一查竟是痛风,专家提醒—— 痛风“逼近”年轻人
  • 16岁男孩关节痛,一查竟是痛风,专家提醒—— 痛风“逼近”年轻人

    时间:2019-08-21 21:15: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梁雅琼

    提起痛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把此病和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目前,在门诊看痛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现实,提前预防痛风,8月17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的专家专门做了一期主题为“痛风‘逼近’年轻人”的科普讲座。

      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根本原因

    “几年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曾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做过抽调,结果显示,20%~30%的男生是高尿酸血症,10%左右的女生是高尿酸血症。”省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医师楚天舒介绍说。

    “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有10%~15%的人会发生痛风,在痛风患者中,有5%~10%会出现肾损伤。”楚天舒指出,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根本原因,也是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又一“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人群高达1.8亿!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表现为血尿酸浓度偏高(男性≥420μmol/L, 女 性 ≥360μmol/L),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它却在“悄无声息”中严重危害人体的各个器官,引发各种疾病,如痛风、肾脏损害、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更令人担忧的是,痛风患者正日益年轻化。

    一个多星期前,楚天舒刚接诊了一名16岁男孩,他到诊室时主诉是关节痛,最后一查是“痛风”,且肾功能已受累及。

    “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来说,七成是内在原因,三成是外在的,也就是吃东西不注意引起的。”楚天舒说,这类人如果能科学饮食,便能大大降低疾病的发生。

    痛风治疗“非常好治、极其难管”

    提及痛风治疗,楚天舒总结为八个字:“非常好治、极其难管”。

    “非常好治”是指痛风急性期时,通过使用相关药物就会见效。而“极其难管”是指痛风间歇期,即痛风发作后到下一次发作这段时间,如何使血尿酸数值达标,如何使患者认识到痛风不痛也要坚持治疗等都是难点。

    在此,楚天舒提醒,痛风间歇期要注意:1.饮食。通过饮食使血尿酸达标;2.监测。要养成测量血尿酸的习惯;3吃药。一定要坚持按时吃药;4.学习。痛风患者首先要自身重视疾病的存在并自我学习相关知识,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监测。

    因为高尿酸血症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较高,楚天舒特别建议应该把“血尿酸”这一项检查纳入到常规体检项目内。“早发现早预防,也能减少痛风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