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 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21 21:16: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红涛宋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破解农村地区出行“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等方面,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省农业农村厅统筹整合资金20亿元,全面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高种养业生产效益;围绕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开展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等五大行动,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将筹集财政资金9亿元,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力争今年建设30个,引领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同时,组织好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高标准建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农业对外开放高地。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动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农村双创工作,发展农村经济新业态。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省交通运输厅聚焦群众出行需求,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针对“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密度低、路网效应难发挥等问题,正在推进的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5个项目中14个经过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目前已有10个项目579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其余5个项目也将在9月底前开工。

    针对农村公路还存在路网通达深度不足,还有近5万个自然村不通硬化路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截至7月底,我省农村公路完成投资69.7亿元,建设里程7120公里,全省已有57个县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预计到年底可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超过1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1万多个。

    针对乡村客运通达不深、开得通留不住、群众不满意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在“真通实达、提升品质”上下真功夫,全力推进公交化线路改造,潢川等30个县(市、区)被明确为省级示范县,今年除新乡1个行政村外,其他行政村均要通客车,“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正在成为现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