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辉县市 城市创建下足“绣花功”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辉县市 城市创建下足“绣花功”

    时间:2019-08-21 21:17: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永乐通讯员段永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着实给城市管理制造了不少麻烦。去年以来,辉县市通过疏堵结合,有效治理了这一顽疾,实现了“面子干净、里子过硬”。

    该市采取“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疏导”的原则,政府积极协调门面房让部分摊贩进入商铺,并在居民区内较为宽阔、集中的场地设立固定摊位,配套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吸引无照流动摊贩办证进场经营。“集中经营后,我终于在这个城市有了归属感。同时,市场的集聚效应使生意比以前流动经营时好做多了。”8月16日,在辉县市涌金商贸城市场经营水果摊的商户李国伟对现状很满意。

    城市流动摊点整治带来的变化,是辉县市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简称“三城同创”)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年底启动“三城同创”工作以来,该市不断出真招实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实施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水体治理、城市增绿、功能提升、文化复兴等六大工程,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年底,该市首批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购置60辆高标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正式开通了城市公交;把中小学校冬季取暖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投资2500万元使城区1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实现了集中供暖,惠及5.6万名学生。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对城市文明创建的参与意愿更强,许多市民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两年前,我开始做志愿者时还觉得有点‘孤单’,现在再看身边,到处都是和我一样的志愿者。”辉县市民、青年志愿者杜文江说。

    辉县市市长刘彦斌表示,“三城同创”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辉县正在谋划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而让城市“里子”更美好,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实践者说

    创建工作决不能光图“面子”光鲜好看。客观存在的民生问题一头连着百姓的生活,一头连着城市的繁荣文明,这是“里子”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功夫去解决。

    ——辉县市委书记郭书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