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寻找村宝”公益活动招募志愿者
  • “寻找村宝”公益活动招募志愿者

    时间:2019-08-25 11:37: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武梦瑶

    你想为梦想中的乡村注入文化气息吗?你想助力家乡的“乡村文化振兴”吗?只要你热爱公益、心系乡村、乐于奉献,就赶紧报名参加“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吧!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8月启动的这项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将依托“乡村音乐厅”志愿团队、“阳光工程”、“圆梦工程”文化志愿者,并且招募有文化特长的志愿者,深入乡村,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丰富基层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寻宝使者”志愿者招募即日启动

    本次活动的文化志愿者招募活动即日正式启动。本着“自愿参与、量力而行、讲究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由各省辖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文化馆负责指导,各县(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文化馆负责招募。

    招募的文化志愿者应乐于奉献,热爱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政治上成熟可靠,热心文化事业,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才能和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年龄在18周岁至65周岁之间,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大公无私,能带动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志愿者将以“寻宝使者”的名义,负责全省首批开展“寻找村宝”活动的500个试点村的对接、辅导,寻找各村具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能人,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有传说、有故事,德高望重的乡贤等,作为每村的“村宝”。

    本次活动将于8月至12月持续开展,前期公开招募志愿者,按照全国志愿者注册标准,逐级上报参与者名单,完成志愿者规范化注册,开展对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并在市、县文化志愿工作管理人员参与下,以行政村为单位与对接的志愿者、志愿团队签订工作协议,共同制定本村寻宝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

    志愿工作报名者既可在河南公共文化网下载河南省文化志愿者申请表,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将个人简历(或团体信息)发至县(市)文化志愿服务办公室指定邮箱,也可填写完毕后直接到当地文化馆上交书面申请表。

    志愿者将走进乡村挖掘当地“村宝”

    公开招募工作完成后,网上公布500个试点村,文化志愿团队、志愿者走进各自对接的行政村,深入调查了解,通过查看村志村史等文字资料、与村民交流交谈等形式,与群众一起挖掘当地村宝,按三轮推进。

    第一轮为识宝,每个行政村以故事会、说唱会、展示会等形式,用讲、唱、拍、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村宝”。通过评选,每个行政村确定5个左右的“村宝”,由文化志愿者指导,帮助“村宝”创编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组织当地村民共同记录、演讲、创作、排练,让“村宝”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第二轮为赛宝,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我村有宝比赛”。第三轮为荟宝,以县为单位开展“我村有宝”比赛。在各乡镇选拔出的“村宝”基础上,评选出“最震撼村宝”“最出彩村宝”“最感动村宝”等,作为参加市、省级赛宝的基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是进一步完善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有益尝试,是实现向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有益探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