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兰考“120”急救资源被民营医院垄断?多家医院称打“120”无法出诊
  • 兰考“120”急救资源被民营医院垄断?多家医院称打“120”无法出诊

    时间:2019-08-25 11:38: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隶属于兰考第一医院的兰考县120急救中心

    兰考第一医院的急救车上喷涂有“急救120”字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郑松波文图

    如果是紧急情况,患者肯定希望自己被120急救车送到最近或者最合适的医院进行救治。但是在兰考,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只有一个选择——被送往兰考第一医院。因为在兰考县,“120”这一尽人皆知的急救号码唯这家医院“独享”,其他医院无法使用!

    读者反映:兰考“120”被民营医院垄断

    近日,有兰考县的读者向记者反映:近年来,兰考县“120”电话这一公共急救资源,一直被兰考第一医院独家垄断。该医院是一家民营企业。

    这位读者告诉记者,由于120急救电话归兰考第一医院“独享”,不管距离远近,不管病人意愿如何,只要拨通120急救电话,病人就只能被送到兰考第一医院。对于病人来说,急救效率得不到保证;对于医院来说,公共资源得不到共享。该读者说,按照当前的120急救制度,兰考县应该设立隶属于兰考县卫健委的120急救中心,由具备急救资质的医院加入中心,中心在接到120急救电话后,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分配,由距离最近或最适合的医院进行接诊救治。但在兰考县除了兰考第一医院拥有120急救电话外,其他医院各自为政,纷纷设立了普通电话号码作为自己的急救电话。

      记者证实:多家医院称打“120”无法出诊

    兰考第一医院位于兰考县健康路与中山街交叉口,区域内医疗资源非常丰富,兰考县中心医院、兰考县中医院、兰考妇儿医院等均在这一带。

    8月14日,记者来到兰考县求证读者的说法。

    记者首先来到兰考第一医院的120急救中心。该中心位于健康路和中山街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是两层建筑,一层为车库和司机值班室,二层为值班医生和急救人员的办公室。建筑上方挂有“兰考县120急救中心”字样,车库的数量为10个左右,大多关着卷闸门,路边停着一辆车窗上贴有“急救120”字样的面包车。在另外两间开着门的车库里同样停着急救面包车,车型为“东南得利卡”“华晨金杯阁瑞斯”。

    在兰考县中心医院和兰考县中医院,记者看到这里的急救车有的是面包车型,有的是依维柯车型,但是车身上都没有喷涂120急救字样,而是喷涂了类似“兰考急救+普通电话”的字样。

    记者按照号码拨通了兰考县中医院的急救电话26339999,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兰考拨打120,只能被兰考第一医院接走,要到他们医院只能拨打他们医院的急救号码。“那要是不知道你们的电话怎么办?”记者问。工作人员回答:“在兰考就是这样,我们也没办法。”

    在兰考县中心医院,记者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相关规定“120”:不得设立在医疗机构内

    据了解,从2002年以来,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开封市卫生局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实行院前“五统一”,即统一急救电话号码,统一救护车喷饰标志,统一院前急救模式,统一院前急救队伍配备标准,统一救护车医疗器械、药品配备标准。全面革除院前急救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弊端。

    豫政办(2012)95号及2013年11月国家卫计委颁发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国卫办医函(2014)304号文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都对院前急救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

    豫卫医(2011)195号文件强调:“120”急救号码是公共资源,各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必须隶属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不得设立在医疗机构内,其负责人应由卫生行政部门任命,院前急救站设立在当地实力较强的医疗机构,由各省辖市卫生局负责审批,并向社会公示。

      专家观点:遇公共卫生事件可能无法应对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该中心主任刘增省谈了对兰考“120”被垄断的看法。

    他说:按照国家的规定,120急救指挥中心应该有独立法人、独立编制、独立办公地点。每年中央财政都会按照各地的需求下拨资金用于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建房、救护车采购、急救设备采购等。兰考县“120”被垄断属于改制时不彻底,开封市卫健委和开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都曾就此事进行专门督导,要求兰考县独立成立120急救指挥中心,但是都没有结果。目前兰考县的120急救处于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状态。120的“就近、就急、就病人意愿、就专科能力”的急救原则也都谈不上。

    刘主任不无担心地说:目前兰考县的急救现状一旦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或者突发事件,出现大量伤者的情况下,很可能无法应对,毕竟一个医院的急救力量是有限的,又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平台,各个医院很难形成合力,急救力量跟不上,后果不堪设想。

    他还告诉记者,120急救的病人大多都是车祸、外伤、急病,因为急,很多情况下病人和家属不讲价钱、不计代价。有的有商业保险的,保险直接赔付。所以120急救对于医院来讲属于优质病源。

    兰考县120急救能否重归公共资源属性,能否按照要求成立120急救指挥中心?本报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