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2019河南省老区捐资助学活动举行 460名老区学子每人获助5000元
  • 2019河南省老区捐资助学活动举行 460名老区学子每人获助5000元

    时间:2019-08-25 11:38: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受助学子郭悦发言

    受助学子认真聆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樊雪婧周星文张琮摄影

      希望

    你们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希望你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希望你们传递爱……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

    8月21日,由河南省老促会、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大河报社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河南省老区捐资助学活动举行。460名老区家庭困难大学生,每人领到5000元助学金。从2010年到2019年,10年近3000名学子受捐,河南省老区捐资助学活动,办实事映照初心。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促会会长刘春良,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促会副会长张程锋,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促会副会长铁代生,省委原副秘书长、省老促会副会长王群,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省教育厅督学李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省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省老促会常务副秘书长马恒心,省人大农工委原副主任、省老区建设基金会理事长张成智,省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省老区建设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百路,省教育厅资助中心主任宋振。

    暖:

    230万元,助力460名老区困难学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月21日上午,当四面八方赶来的受助学子汇集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助学主题,让每个人心头一暖。

    上午10点,4楼会场内,100名学生代表有序落座,脸上笑容灿烂,眼中期许满满。

    18岁的胡春丽家住原阳县祝楼乡夹堤村,今年以509分的成绩被河南农大录取。母亲去世,父亲年迈,腿脚不便……种种困境下,这次资助为胡春丽打开了一扇窗。

    “我的人生没有那么完美,但一路走来,大家的支持与帮助补全了我的缺憾,让我更加勇敢,更加积极向上。”胡春丽说着,热泪盈眶。她期待进入大学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把爱心传递下去,回报这个暖心的社会。

    “助学犹如雪中送炭,你们是真正的爱心使者,给了我们温暖。”站在讲台上,郭悦连连鞠躬,表达谢意。作为受助学生代表,她的发言十分动情。今年,她以589分的好成绩被郑州大学录取,双胞胎妹妹考上了周口师范学院,双份惊喜下更是双份压力。如今领到助学金,她感激万分,立志不负众望。

    助学捐赠仪式上,听着温情的鼓励,接过爱心牌,不少学子潸然泪下。本次助学活动,由省老区建设基金会出资230万元,共有460名寒门学子获得资助,每人5000元。

      喜:

    解燃眉之急,心怀感恩连连致谢

    心怀感恩的不只有学子。“这些钱,俺家不知道多久才能凑齐,现在好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闺女可以安心上学了。”家住封丘县旧黄陵村的刘振云很激动。她女儿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这笔助学金,让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为准时赶上发放仪式,刘振云和女儿清晨5点出发。“孩子能参加这样的爱心助学仪式,是一生的财富,希望她能牢牢记住,将来去帮助其他的孩子。”

    想着来领助学金,凌晨5点多,修武县的都先生就带着女儿从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水寨村的老家出发了。

    他告诉记者,11年前,妻子离世,他靠着几亩地将两个孩子拉扯大。小女儿今年考上平顶山学院,高兴之余,就发愁这一大笔学费。作为县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促会第一时间为他报了名。

    看到孩子们接过爱心牌,72岁的古西岭拿起手机记录了下来。

    他是省老区建设基金会许昌站的一名老党员,今天,他临时“变身”学生家长,带着4名贫困学子来到现场。“这钱对孩子们很重要,不只是当下的资助,更是爱心的传递。”古西岭告诉记者,来郑州的路上,4个孩子纷纷表示会将这份爱心记在心里,等将来有机会了,回报老区,回报社会。

      盼:

    传承红色基因,勤奋学习早成才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点赞助学活动:“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它所产生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受资助的学生有的成长为企业骨干、有的即将成为高级研究人员。”

    现场,他还用三点希望,为受助学子点亮前行之路:“希望你们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来自老区,多替父母分忧,常怀感恩之心;希望你们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做到‘人穷志不穷’;希望你们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希望你们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长新才干。”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表示,老区振兴,教育先行。“作为党报集团,能够在助学活动中出一份力,发一份热,我们深感荣幸。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挥好媒体优势,宣传助学活动,让活动规模更宏大,唤起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他还寄语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让奋斗的青春更亮丽更出彩,将来为国家建设、老区发展贡献力量。”

      赞:

    10年助学路,扶弱济困映照初心

    据河南省老促会会长刘春良介绍,省老促会、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把帮助老区困难家庭大学生圆大学梦作为关爱老区人民的重要措施,已经连续进行了10年,累计资助老区困难家庭大学生近3000名。“从2010年到2019年,时间记录下我们所走过的爱心之路,也记录着10年来近3000名受捐学子们奋斗不止、拼搏不息的故事。”

    今年,230万元再帮460名老区困难学子圆好大学梦。

    河南省老促会副会长张程锋说,这些大学新生,全部来自革命老区,系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的学生,尤其是孤儿、单亲家庭学生,家庭劳动力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或突发重大灾难。“工作人员通过深入基层宣传摸底、调查登记,严格按照标准认真筛选、层层把关,真正做到了精准筛选,精准帮扶。”

    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理事长张成智也介绍说,今年捐资助学活动,为确保善款精准到位,基金会设立专户管理、设立助学专账,严格管理、严格核算,确保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资金用到支持老区发展、资助老区困难家庭学生身上。

    播种爱,传递爱,中原大地上,星火已燎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