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元素”闪耀大型成就展
  • “河南元素”闪耀大型成就展

    时间:2019-10-08 21:36: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9月24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对公众开放。图为参观者在焦裕禄先进事迹展区驻足观看(9月29日摄)。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9月29日上午,天气晴朗。北京展览馆门口,每个入口处都排起了长队,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蜂拥前来,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该展览共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时间顺序,逐年展示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实物展区”“龙门石窟”“二里头遗址”“洛阳玻璃厂”“红旗渠修建场景展区”“焦裕禄先进事迹展区”,以及英雄模范人物焦裕禄、红旗渠建设者、史来贺、吴金印、任长霞……“河南元素”在成就展中熠熠生辉。

    在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实物展区前,不少参观人员拿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念。“这台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是中国农机工业的第一代产品,充分展示出那个时代我国农机制造方面的实力。”来自吉林的一位大学教授赞叹。

    在“人工天河”红旗渠修建场景展区,“红旗渠”3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4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一锤一锤开凿岩石,情景再现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间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一张张黑白图片,向人们讲述当年震撼心灵的修渠故事。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焦裕禄先进事迹展区”,不少观众驻足,诵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电子屏播放的一段3分多钟视频,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一生。“焦裕禄的事迹,我们这一代人并不陌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来自北京市的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来自偃师市的李先生到北京出差,专门前来观看展览。在展厅,他“巧遇”了一张家乡的照片——“二里头遗址”。“目前正在建设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位于偃师市境内,预计10月中旬正式开馆。届时大家可以来我们家乡参观。”李先生一脸自豪地说。

    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1971年9月,由中国自行研制、自行建造的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试验线在洛阳玻璃厂试生产,中国第一块浮法玻璃面世;1997年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2013年,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下线;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水利枢纽工程……参观者在一张张照片中,感受到河南70年来的巨变。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展览中的“河南元素”受到参观者的格外关注,大家纷纷为河南的发展变化点赞。“看到河南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每个河南人都应该珍视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一起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郑州的王先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