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 王国生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河南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 王国生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9-10-08 21:36:5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屈芳)9月29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密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扛稳责任、狠抓落实,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

    王国生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用心感受脱贫攻坚的分量,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从总书记对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深情大爱中,用心传递党对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带着深厚感情抓好工作落实;从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殷切期望中,用心做足脱贫攻坚的成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王国生要求,要解决突出问题,始终以敬畏之心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表现在具体工作上,根子还是在思想上。脱贫攻坚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越是紧要关口、越到最后关头,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松劲懈怠思想、侥幸闯关思想、消极厌战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馈的各类问题,全面排查梳理,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挖透,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今年拟摘帽的14个贫困县要聚焦退出标准,重点关注贫困人口脱贫的真实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上水平,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要保持干劲不松、工作不断、机制不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非贫困县要防止麻痹轻视、降低标准,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王国生强调,要以过硬作风抓脱贫攻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典型带动,激发各级扶贫干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大力选树和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自己的汗水换来群众的笑脸。要狠抓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坚持“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切实解决好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等问题,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要深化作风整治,坚决纠正突出问题,既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对发现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又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更多关心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健康,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温暖。要把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殷殷嘱托、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作风,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真抓的导向树起来、狠抓的干劲鼓起来、会抓的本领提起来,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陈润儿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全局的关键时期,从中央要求看、从面临任务看、从存在问题看都不能松劲歇气。要对标对表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时刻牵挂、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自觉不自觉、“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标尺,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陈润儿强调,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平衡的总体要求,紧盯目标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聚焦短板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整改交办问题、抓紧整改发现问题、着力整改潜在问题,把问题整改作为今年后三个月的首要任务切实抓好。要扭住重点提高脱贫质量,扣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个重点目标,盯住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失能重病人等重点群体,把住“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这些重点区域,抓住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保障水平、激发内生动力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水平,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要注重方法巩固脱贫成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稳定政策、完善机制,科学统筹、协同推进,做到脱贫数量与保证质量、补齐短板与加固“底板”、突出重点与攻克难点“三个统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历史担当和崇高的使命意识,压实责任、奋勇争先、提升能力、攻坚克难,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克服大功告成的“过关”思想、纠正投机取巧的“攻关”做法、防止不思进取的“闯关”心态,始终保持一股韧劲、一股拼劲、一股狠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情况。

    在豫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32家省直履行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省扶贫办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