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煤机集团变身“全球最大”,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落地、揭牌
  • 郑煤机集团变身“全球最大”,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落地、揭牌

    时间:2019-10-08 21:37: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建设中的郑州金融岛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这些年,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集团”)一线员工赵海卫的日子,可谓是蒸蒸日上:在郑州买了房、安了家,工资比之前也高了许多。赵海卫的好日子,与郑煤机集团不断优化升级有关——单位效益上去了,工人收入自然提高。

    在郑州,得益于时代发展过上幸福生活的人,还有许多,而他们的故事背后,是正在发生的波澜壮阔的产业巨变。

    从“干一段歇一段”到“全球最大”,车间工人说变化

    故事仍从赵海卫开始……2003年,19岁的赵海卫来到郑煤机集团,从事液压支架组装的工作,“那时候刚去,啥都不会,都是老师傅带着组装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干一段歇一段,工资也不高。”赵海卫说,当时,生产没有什么计划,有活就干,没活就歇,干到哪算哪,经常出现要么客户催货,要么东西做好了客户不要,变成了库存的情况。

    看到上面的描述,你或许很难想到,这样的工厂如今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采液压支架研发制造企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发展遇到难题,改革是关键。赵海卫说,之后,工厂改革了管理模式,实行精益管理,生产产品时也有了计划,并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组、每个人。

    但真正让赵海卫工资大幅提高的,则是工厂的智能化升级。

    “我属于总装部,负责的是产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工资计件发放,所以,上面各环节生产的产品越多,我们才能组装得越多,收入才会增加。”赵海卫以集团的油缸公司为例,以前需要很多人力,产量小,如今都用的是数控机床,还有很多机器人,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如今,赵海卫已在郑煤机集团工作16年了,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产业升级带来的好处。

    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落地郑州,已正式揭牌

    如果你对经济关心,那么数字经济这个词语你应该不会陌生,有知名财经人士曾说,未来十年,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在抢抓产业机遇面前,郑州不甘落后。

    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10日,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完成注册设立;9月25日,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从签约到落地,仅仅一个月时间,数字经济河南军团再添强将。

    虽然阿里巴巴未明确表示为什么要落子郑州,但从其向河南商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里可窥探一二——“河南是人口大省、网络大省,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数据资源,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了解,河南总人口超过1亿,位居全国第三。人口规模同本地的产业优势相结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潜力。郑州是河南的省会,优势自然巨大。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在郑州的数字经济版图也日益丰腴,截至目前,菜鸟已在郑州投资43亿元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打造中部跨境物流枢纽中心,一、二期已经投产运营,三、四期即将开工建设。

    郑州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要发展这些产业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相关部门不乏对郑州产业发展的思考。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郑州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被点名表扬。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发改委产业办那里了解到,郑州区域主体功能和主导产业区分已经有了答案。

    中心城区为都市功能核心区,涵盖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突出金融业、高端商贸业、科技服务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都市型工业,打造都市功能核心区。

    西部片区为转型升级发展区,范围涵盖高新区、上街区、荥阳市、登封市、新密市、巩义市。这里要强化高新区引领作用,推动高新区产业升级,培育创新服务功能,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带动西部片区转型发展。

    东部片区为提质优化发展区,涵盖经开区、中牟县范围。突出经开区带动作用,优化经济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和服务环境,疏解部分低效功能,带动外围国际物流园、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发展。

    南部片区为新兴产业集聚拓展区,涵盖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市范围。支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郑州新兴产业拓展集聚的重要平台,并加强与周边薛店组团、南部龙湖组团、新郑市区等功能区块的产业协同发展,形成郑州市未来新兴产业集聚拓展区。

      郑州的产业在快速成长,未来会飞向哪里

    “现代产业体系是体现一个区域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是增强实体经济的战略选择。”对产业发展研究多年的省社科院工

    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表示,郑州在这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张富禄称,郑州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最大的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亚洲最大列车编组站位于郑州。目前,“米”字高铁基本成型,中欧班列(郑州)已经实现“去14回10”,综合指标全国第二。郑州已成为全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高地,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持续保持中部“双第一”,2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和市场。

    在产业基础方面,郑州已形成七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工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现代食品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业),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手机产量约占全国七分之一,智能终端、网络安全、互联网和传感器产品增长迅速。客车销量约占全球七分之一,速冻食品占全国60%份额。2019年食品行业和以超硬材料、耐火材料为主的新材料行业产值也将超过2000亿元。

    “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郑州将引领河南全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对于郑州的发展,张富禄充满期待。

    谈到未来产业方向,张富禄建议,在原来的产业基础上,要加大发展新兴产业的力度、发展高端制造业、稳定一般传统制造业、逐步淘汰资源采掘及其初加工业。

    “还要加快创新。”张富禄说,围绕郑州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物流等关键环节,延伸服务链条,并逐步形成全市服务型制造的研发设计产业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