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时间:2019-10-08 21:38:3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9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黄河水利委员会和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就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指导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省要同心协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河南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冯进城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已经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涉及的行政区域分布、黄河大堤坐落、区域内土地利用现状等情况的核查,基本摸清了家底。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继续组织开展黄河多要素环境本底调查,精准掌握黄河保护开发现状,统筹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恢复、重点区域露天矿山治理恢复等重大工程,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能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规划是一个关键环节。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传慧说,结合河南黄河流域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保护情况,我们及时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了《黄河河南段规划构想》,正在按照“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积极开展重大专题规划研究,进一步明确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用途差别管制政策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编制科学合理实用的国土空间规划。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人才支撑,实现重大科研难题的突破,也需要资金支持,确保重大项目能够落地。对此,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艾少伟表示,学校将依托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技术、人才和科研优势,努力构建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平台,持续开展黄河流域、黄河文明重大专项研究,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资深经理王森涛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需要,持续加大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推进投融资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助力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