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 引入社会调解、陪护、帮扶机制
  • 河南首个家事诉讼中心揭牌 引入社会调解、陪护、帮扶机制

    时间:2019-10-15 19:31:5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省首个家事诉讼中心在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宁陵县人民法院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离婚问题、赡养问题、抚养问题……当本该是“家务事”的问题来到法院,就成为家事诉讼。这类诉讼与普通家庭息息相关,有法理,也要讲情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成为法院近年的重点之一。10月9日,河南省首个家事诉讼中心在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揭牌成立。这个家事诉讼中心有啥特色?河南其他地方的家事审判又有啥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场】

    家事法庭的“升级版”亮相,设反家暴庇护中心等功能室

    9日下午,宁陵县人民法院家事诉讼中心正式成立。距离这家法院成立家事法庭,已有5年多的时间。

    将离婚、赡养、抚养等家事案件“搁置”在专门的法庭处理,在2014年的河南,宁陵法院是首家。而家事诉讼中心的成立,目前仍是河南第一个。这个诉讼中心有何亮点?与家事法庭又有啥区别?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院每年受理的离婚、赡养及抚养等家事案件不断增加,近年来平均每年受理的家事案件有近千件,占到民事案件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宁陵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结合实际,法院在原有家事法庭的基础上,设立家事诉讼中心,推进家事纠纷更高效化解,着力打造诉源治理、协调联动、机制创新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宁陵县法院家事诉讼中心以完善的家事审判硬件设施为依托,以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为核心,引入社会调解、陪护、帮扶机制。中心设有专门的接待室、家事社工工作室、家事调解室、会客式及圆桌式家事审判庭、心理辅导室、儿童观察室、反家暴庇护中心、家事文化长廊及家事电教课堂等10个功能室,将“贴心”服务贯穿家事矛盾化解全过程。

    除了硬件之外,“软实力”也至关重要。王宏伟介绍,在家事诉讼中心,法院与妇联、民政、司法等部门合作,引入调解经验丰富、有耐心、有责任心的6名人员组建社工团队,建立社工陪护制度,对涉及未成年人参与的家事案件,全程疏导回访;从人民陪审员及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中选聘调解经验丰富的10名人员组建专职家事调解团队,负责家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并全程参与矛盾纠纷的解决,协助法官开展工作。“通过资源、力量整合,案件调解机制创新,推进家事案件调解率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达到矛盾化解最佳效果。近年来,宁陵县法院家事案件调撤率始终在75%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5%以上。”

    【改革】设圆桌审判、离婚冷静期,我省家事审判这样改

    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宁陵县人民法院并非独此一家。2016年,河南省的新乡中院、商丘中院、新郑市法院、襄城县法院4家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体制改革试点法院,河南高院又选定35家基层法院作为本省试点,各中院又选取部分基层法院作为市级试点,大力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家事审判到底改得咋样?9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全省家事审判改革的进展。

    特点1家事审判,女性法官有优势

    家事审判改革,审判机构建设至关重要。2014年,商丘宁陵县人民法院率先设立全省首家家事审判庭,随后,多地法院也都成立了专业的家事审判团队,部分地区成立了有独立编制的家事审判庭。其中,焦作在全市10个基层法院建立了以优秀法官命名的家事审判团队;安阳中院结合所属县区面积跨度广、乡镇分布分散的特点,将各基层法院所有家事案件审判活动下沉到人民法庭。

    针对家事审判的特点,结合女性法官细腻、亲和力强等特点,我省多家法院在改革过程中注重发挥女性优势。2015年4月,商丘中院成立女子家事合议庭,实行主审法官责任制及调查、调处、审理、答疑、家访一体化新体制;驻马店上蔡法院专门选派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已婚女法官组成“女子合议庭”,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濮阳南乐县法院、清丰县法院除了保证合议庭有女法官,还配备了女性法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警察。

    特点2用“丈夫”“妻子”座签代替“原告”“被告”

    宁陵的家事诉讼中心,设立了10个功能室,这样的硬件提升,也是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地法院纷纷改建硬件设施,打造温馨司法环境,处处体现了处理家事案件所需要的人文关怀和精神理念。其中包括设立圆桌审判庭、家事调解室、心理辅导室、母婴室、儿童观察室(装设单面镜)、反家暴中心、劝和堂、社会工作介入室、情感修复放映室、沙盘分析室、孝道文化展览室、心灵驿站、家事文化长廊、家庭和睦墙等。

    其中颇具特色的是,不少法院推行温馨的圆桌审判,减少庭审对抗。用“丈夫”“妻子”“孩子”“父亲”“母亲”“儿子”等座签代替“原告”“被告”“上诉人”“被上诉人”座签,并配备沙发、饮水机、电脑、绿植等。

    特点3革新审判制度,多项措施并举

    革新审判制度,是家事审判改革的“重头戏”。据介绍,河南各地法院在最高院下发六项程序性规定基础上,结合本辖区家事审判的特点,积极推进落实冷静期制度、离婚证明书、家庭财产申报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不公开审理原则、案后回访等制度。

    其中,郑州登封法院推出了“一考(离婚测试)、二书(人身保护裁定书、离婚证明书)、三中心(封调禹顺调解中心、心理辅导关爱中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四制度(婚姻冷静期制度、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家事案件证据规则、家事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工作模式;信阳两级法院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对于婚姻危机案件设置冷静期;安阳两级法院依照案件情况灵活确定离婚冷静期,最长不超过六个月;就推行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方面,濮阳华龙区法院要求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届满前填写《家事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表》。开封法院在一审立案后要求双方申报婚前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并通过财产勘察对相关财产进行固定。

    此外,越来越多的法官开始注重发挥裁判文书的教育功能,部分判决书还因此成为“网红”。法官为啥要这么做?据介绍,因为家事审判的特殊性,法官如果在法律文书的制作上功夫下足,重视法学与文字的结合,达到理性、情感与法律交融,就可以使判决书不仅仅是阐释法律的文本,更可对当事人进行道德教育,使判决书成为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的载体,拉近法律与当事人的距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