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官宣!10种儿童大病纳入河南首批救治管理
  • 官宣!10种儿童大病纳入河南首批救治管理

    时间:2019-10-15 19:32: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行定点医院救治,实施家庭医生跟踪管理、确保全部患者纳入医疗保险……10月9日,河南省卫健委召开“儿童血液病和恶性肿瘤救治”新闻发布会,会上,我省确定了10种首批救治管理病种,对于这些疾病,今后,相关机构将从多方面进行跟踪管理。

    ◆10种大病是儿童血液病和肿瘤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介绍,按照发病率相对较高、诊疗效果明确、经济负担重等原则,确定的10种首批救治管理病种,分别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等4种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骨及软组织肉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6种儿童实体肿瘤。

    据了解,针对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结合前期开展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的经验,确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和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4所医院为省级儿童血液病定点救治机构;针对儿童实体肿瘤涉及诊疗环节多,分散在不同医疗机构的特点,组建三个跨医疗机构的诊疗协作组,分别为淋巴瘤、骨及软组织肉瘤诊疗协助组,牵头医院为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诊疗协助组,牵头单位为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诊疗协助组,牵头单位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

    ◆资助贫困小患者加入医保

    李红星说,针对这些疾病,各医疗救治机构按照统一要求,将每位患者的诊疗信息及时、准确、完整上报国家病例信息登记系统。

    同时,根据救治管理工作需要,各医疗机构应加强诊疗信息在各医院之间互联互通,为患儿提供全程健康服务。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指导做好救治组织、定期复查,提供居家、社区感染防控、健康指导等服务,宣传引导患者有序分级诊疗。

    此外,李红星强调,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及家庭,各地要落实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对罹患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等大病的困难群众,全面贯彻落实我省各项医保倾斜政策,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商业补充保险,发挥综合保障效益,合力降低患者费用负担。

    此外,针对实体肿瘤患儿在多医疗机构就诊的需要,医保部门要简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转诊备案手续,简化、优化结算报销流程,积极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服务。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特殊困难患儿和家庭按规定及时给予保障救助。

    ◆8岁以下孩子应半年做次腹部彩超

    今年9月份,27岁的刘女士(化名)在给1岁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肚子上腹部鼓起来一个小包,于是,赶紧带女儿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女儿是肝母细胞瘤。

    “所幸发现得早,上周刚做完手术,这两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郑大一附院儿童实体肿瘤专家张大说,绝大部分儿童肿瘤都发生在8岁以下,而且夏季患者多,这是因为夏天孩子穿得薄,大人容易发现。

    张大说,儿童肿瘤早期大多不太有典型症状,一旦有症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所以这就需要家长多留意。

    “最直观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平躺,抚摸孩子的腹部,一旦发现有不明的肿物,要及时去医院。”张大说,此外,对于8岁以下的孩子,他建议,每半个月做一次腹部B超,这样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因为相对于成人来讲,儿童肿瘤预后效果要好很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