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69所中小学启动“官方带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再访提案者
  • 郑州69所中小学启动“官方带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再访提案者

    时间:2019-10-15 19:32: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十一小长假过后,郑东新区中小学“官方带娃”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对此,河南省政协委员夏先清尤为兴奋。早在2019年河南省两会期间,夏先清就建议把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列入民生实事。两会期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立足学校 解决郑州中小学午餐午休问题》为题,报道了省政协委员夏先清的提案,呼吁中小学解决午餐午托问题。

    “很兴奋,中小学解决午餐午托问题,能极大减轻家长接送负担,解决非法午托的乱象,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教育配套服务真正对标一线城市,向‘北上广’看齐。”提案获得落实,再次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的夏先清难掩激动之情。他向记者回顾该提案搜集、调研、移交、督办、落实的过程,直言郑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经过长期、缜密的研究后,稳步推进“官方带娃”福利。

    作为一家中央媒体驻豫负责人,夏先清有着广泛的省外工作经历。“来河南工作后,陆续接到不少朋友、亲友的牢骚,每天四次往返学校接娃儿,家长承担着时间、精神双重压力;同时午托班乱象丛生,大班生欺负小班生,饭菜卫生安全等问题一直存在。”夏先清说。作为省政协委员,他认真调研该问题,发现郑州午托班数量非常大,而且午托班已停止批复多年,非法经营问题突出。郑州现状如此,而国内一线城市早已有了探索和尝试。深圳市政府早在2017年陆续出台了多个文件,提出建立比较系统的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相关管理制度,此外还将加大校内午餐午休的经费支持,目前,大部分学校已实行了午餐午托;上海市实行在校用餐及午休制度,把小学生的午餐午休全部包揽起来;广州市也于2015年三月在全市448所公办学校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午休托管服务;台湾则引入市场机制,将午餐午托服务交由第三方机构去做,家长出钱,政府加强监管。

    “远的成都,近的济南,都解决了中小学午餐午托问题,咱郑州目前正以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有姿态和自信,在教育配套服务领域,也应该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夏先清说,从这个角度看,郑州解决中小学午餐午托问题,也会有利促进高端人才的引进、落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