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党龄70年的他,新中国70华诞那天给学校捐了五万元
  • 党龄70年的他,新中国70华诞那天给学校捐了五万元

    时间:2019-10-15 19:32: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宋永亮

    “这么大年纪了,还情系教育,真让人感动!”连日来,一则驻马店市上蔡县90岁老人在国庆节捐款5万元的消息刷爆该县微信朋友圈,好评如潮,点赞无数。

    捐款5万元助力教育

    10月1日上午9时许,上蔡一中大会议室走进一位耄耋老人。在一位60多岁老人的搀扶下,他郑重地把5万元现金交到校长王宇手中。

    “这是一位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献给伟大祖国的礼物,也是我回馈上蔡一中的一片心意。希望上蔡一中用这些钱,鼓励爱岗敬业的老师,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老人发自肺腑的一席话,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听说这位老人在上世纪曾担任过上蔡一中校长且已经90岁时,在场的全体老师起立挥舞五星红旗,共同高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他的党龄与共和国“同岁”

    老人名叫黄青林,出生于西平县盆尧乡刘桥村,1947年从西平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1949年光荣入党。

    搞土改、抓生产、支援前线,文教助理、财政助理、民政助理,第七区、第八区、第九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几年间,他在西平县的多个区(乡)工作。

    因文化功底好,又积极向上敢做敢为,他先后到县政府、省卫生厅、省直机关工作。1957年,黄青林响应省委号召,到上蔡县工作。受时任省委领导鼓励,黄青林选择到上蔡县东岸中学任校长。

    黄青林在东岸中学任职期间,东岸中学的教学成绩逐年攀升,升学率在全县名列前茅。随后,黄青林被调到上蔡高中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962年,黄青林被调到上蔡一中任校长,此后又到黄埠、百尺、蔡沟等中学工作,1978年回到上蔡一中,直至1990年正式离休。

    黄青林有6个孩子,2男4女,长大后全部在教育行业工作。

    活到100岁也要支持教育

    “1957年我从省委主动要求下乡时,当时有人劝我到刚成立的郑州大学工作。我想着自己的根在农村,最好到农村为人民服务。”说起当初的选择,黄青林并不后悔。

    黄青林说,现在他每月的离休工资有好几千元,自己花钱不多,不能让省下来的钱“睡大觉”,“有钢就使到刀刃上”。作为一名先后荣获50年党龄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老教育工作者,他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这些年我看到了上蔡县辉煌的教育成就,相信上蔡县的明天,一定会更有希望!”黄青林说,他争取活到100岁,要多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