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21国行业大咖齐聚!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本周六在郑州启幕
  • 21国行业大咖齐聚!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本周六在郑州启幕

    时间:2019-11-09 17:51:23  来源:大河财立方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11月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有10多位中外院士参会、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与的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暨博览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郑州举行。

    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史占勇介绍了大会主题议题、议程设置、高端论坛、展会规模、配套活动、创新亮点及价值意义。

    据悉,世界传感器大会连续举办三届,今年是第二届,旨在打造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营商环境优越的传感器产业生态发展系统,助推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设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打造郑州经济发展的“新标志”。

    |13个国际组织参会,大会亮点抢先看

    据介绍,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协、河南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

    史占勇表示,大会以“感知世界、智赢未来”为主题,以“国际化、智慧化、专业化”为特色,致力于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媒等环节的合作,打造全球传感器产业品牌生态盛会。经过近一年精心努力,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会国际化程度较高。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大会已邀请到全球传感器领域包括中、美、日、德、英、意、韩等8个国家和地区13个国际、国内组织参与大会,并分别做主旨演讲。包括日本京都自动化联盟、德国传感器与测量技术协会、OPC基金会、德国电工委员会、英国皇家工程技术学会、英国皇家测量控制学会、意大利仪器制造商协会等。

    与此同时,大会还将设置主宾国家。选定其中5个国际组织专业机构或者协会作为发起单位,设立主宾国—德国。主要邀请美、德、日、英、意、韩、荷等21个国家专业从事传感器行业的教授、学者和企业高管。“无论是参会嘉宾的数量、层次,还是界别、地域分布,都充分体现了大会国际化、专业化的特点,提升了会议的规格和影响力。”史占勇说。

    此外大会还将同期发布“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规划” 成果报告,该报告规划编制单位是赛迪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为评审组长的团队评审通过。据介绍,规划文本分析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基础和条件,提出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明确了“一谷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围绕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汽车传感器“三个特色产业链”,旨在推动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

    史占勇还补充道,下一步政府还将出台相应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依托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的平台资源,吸引全球资源和要素向中国汇聚、向河南集聚,助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塑造传感器产业的“郑州”符号。

    | 大会有望塑造全球传感器产业郑州符号

    这样一场国际性会议,为何会选择在河南举办?发布会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特别顾问吴幼华给出了答案。

    据吴幼华介绍,基于传感科技和产业重要的战略意义以及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我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提出举办“2018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的工作计划,并纳入到“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2018年活动计划之中。大会计划提出后,得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的积极响应,并为首届大会落地郑州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并称现代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没有传感器就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各国都将传感器提到了较高的位置。随着新技术革命催生的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感器作为人类五官的延伸与升级版功能器官,成为获取自然和生产领域中信息的主要途径与手段。”吴幼华还补充道,传感器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源头,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现代国防建设、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此前印发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并支持创建国家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推进MEMS微机电系统研发中试平台建设。

    具体到郑州来看,郑州市政府专门制订了智能传感器产业培育专案,明确提出“经过3—5 年发展,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基本呈现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中国 (郑州)智能传感谷,成为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成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

    与此同时,郑州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在传感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优势,拥有以汉威电子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集聚了新开普、新天科技、光力科技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传感器行业企业54家,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水平居于全国上游。这都为本届传感器大会落子郑州提供了良好契机。

    新闻小贴士:传感器对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看似十分专业的传感器,其实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据了解,传感器是能够感测周围环境的智能电子元器件,如生活中常见的智能手环、健身器材、烘烤箱、自动门,甚至包括手机摄像头、烟雾报警器等都离不开传感器的支持。

    在实际工作中,传感器是将各种信号转变成电信号,从而实现智能控制。比如家里热水器匹配的遥控器,就需要有温度传感器测量温度信号并变成电信号才能进行控制;煤气报警器也是通过气体传感器测量甲烷含量转变成电信号进行控制。

    近年来,传感器小型化趋势为其开拓了更广泛的应用空间,所以,就传感器本身而言,传感器不是科技创新或新领域,而是一项不断发展的技术。随着IC制造工艺进步,小型化成为传感器产业的新趋势,传感器也正在为人类生活提供极大的便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