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屡建战功的革命战士王荣:隐居鹿邑65载 不忘初心跟党走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屡建战功的革命战士王荣:隐居鹿邑65载 不忘初心跟党走

    时间:2019-11-09 17:51: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是党给了我生命,让我走上了革命道路。战争年代,党领导咱们打天下不容易。现在天下太平了,咱也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要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在河南省鹿邑县玄武镇王桥村,94岁高龄的老战士王荣说。

    出生于1925年的王荣,10来岁时便跟随父亲四处乞讨。1938年春,新四军吴芝圃部开赴豫皖苏交界处建立抗日根据地,随父亲到涡阳县赵屯镇讨饭的王荣,听说抗日的队伍来了,喜出望外,飞快地跑去报名。就这样,13岁的王荣成了新四军战士,首长和战友们都称他“红小鬼”。

    为了能早上战场,他苦练杀敌本领,积极要求到一线作战部队。1940年,王荣进入师骑兵连,当上了一名骑兵。1941年8月,新四军四师成立骑兵团时,骑兵连改为第一大队,王荣给大队长程朝先当通信兵。由于觉悟高、进步快,王荣于1944年光荣入党,随后跟随升任团参谋长的程朝先到团部做警卫员。

    在骑兵团期间,王荣先后参加过上百次激烈的战斗,为巩固和扩大淮北抗日根据地立下了汗马功劳。1942年,他的部队参加洪泽湖地区沙山集战役,消灭日军王牌骑兵300多人。1944年10月,他又随部队参加消灭国民党马家军骑八师的战斗,消灭国民党军队2000多人。

    “国民党第三纵队近千人,勾结日伪阻止新四军抗日,结果被我们骑兵团打得伤亡惨重。有一天,3个被打散的国民党兵躲进老百姓家,企图伺机逃跑,被我发现了,我大喊‘缴枪不杀’,3个国民党兵吓得乖乖举枪投降了,我赶紧卸了他们的枪栓,一个人押着他们回到了团部。”为此,新四军四师给王荣记了一等功,并奖励100元“淮北币”。讲到1944年10月的砀南战斗,老人记忆犹新,脸上写满了自豪。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后,他转战商丘、徐州等地。海州一战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听到消息后,都高兴坏了,我一晚上都没睡着。”王荣激动地说。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过宿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大小几十次战斗。1948年3月,王荣所在的骑兵排被调到苏北兵团司令部,负责保护兵团首长的安全。

    1949年2月十兵团成立后,王荣被任命为司令员叶飞的通讯班班长,带着通讯班12名战士和5部电台,冒着枪林弹雨,随时保障首长的通讯指挥畅通,行军时与叶飞同乘一辆车,宿营时同住一栋房。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开始后,他随十兵团参谋长陈庆打过长江后,连克丹阳、常州、无锡,在苏州城外的一座破庙与叶飞会合后,继续攻占苏州、上海等地,直至进军福建,参加福州战役、漳厦战役、金门战役等。“打仗太残酷了,好多战友都牺牲了,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老人的眼圈红红的。

    福建全省解放后,王荣被派遣到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苏北军区新兵训练35团2营。因带兵有方,于1951年被苏北军区记四等功二次。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29军87师任军训参谋。

    1954年,王荣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乡,积极支援家乡建设。至今,65年来,老人生活简朴,自食其力,为人低调,从不向人炫耀自己的战斗经历,邻居只知道他原来当过兵,身上有好多伤疤,却鲜有人知道他是荣立过多次战功的英雄。即便在最困难的时期,他也从未向组织伸过手,没有给上级提过一次要求,他用生命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苗海波 李小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