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本届进博会,河南跨境电商头雁中大门采购预算达数十亿元
  • 本届进博会,河南跨境电商头雁中大门采购预算达数十亿元

    时间:2019-11-09 17:52:02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殷晓波(左)在与台商沟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诗昂文/图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进入第二天,各地交易团企业涌入展馆扫货。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河南商报记者偶遇了河南跨境电商头雁中大门供应链中心总监殷晓波。这次中大门手握数十亿元预算,准备大买一番。

    10:00到达场馆,开启采购任务

    偶遇殷晓波,是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8.1馆,这里展出的是食品和农产品。同事乔彬彬同殷晓波一组,通过前期梳理,当天上午他们要去五六个展位洽谈,包括食品、洗化、国际物流和信托企业。

    中大门这样的两人小组,进博会展馆内还有十来个,中大门此次采购的预算有数十亿元之多。

    “(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现场签的项目,我在场馆就不参与沟通了。”现场,殷晓波要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大门自有平台供应链补强和商品拓展备货。

    所谓供应链补强,他说,进口商品的难点在于可持续性。采买进口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许多差错,这就需要储备多家供应链平台做后台对接,以防断货风险。

    11月6日当天,场馆内有大量采购商入场,殷晓波住得远,上午10点才到达展会现场,时间紧,采购任务重。

      10:36 与一家台湾食品生产商越聊越开心,两次发出邀约

    “ho,郑州的哈。”接到殷晓波递过来的名片,一家台湾饮料、休闲食品大生产商的展位负责人陈春华说,郑州好像有跨境电商保税区。

    “对,我们就有保税区。”殷晓波顺势介绍,无论是大贸还是跨境,他们都能处理。

    落座后,殷晓波开始展示其采买能力:目前中大门在全国多地复制了郑州跨境电商模式,下半年将开设五六家进口商品购物店。

    顺着进口的话题,陈春华说,目前走一般贸易对台湾企业也很优惠,所以一般贸易用得更多,产品在两岸的价格基本持平。

    殷晓波则建议,如果今后走跨境电商渠道,对产品供应链体系的打造要更为有利,并发出邀请,“这次是简单过来聊一聊,有机会邀请你去郑州看看。”

    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越谈越开心。近20分钟的洽谈后,殷晓波再次发出邀约。

    11:50 在一家德国化妆品公司展位,当起化妆品知识“讲解员”

    6.1馆,是品质生活展区,不少知名化妆品展位都集中在此。

    一家德国的化妆品公司,是殷晓波寻找的对象。殷晓波在一番对接后,开始向河南商报记者普及这家化妆品公司的产品。

    “这款薰衣草系列,是他们的新产品,提取方法仅次于东方宝石,叫冷萃取。”他说,“这对女性来说绝对是卖点。”

    你对化妆品比女人还懂?殷晓波并未反驳,“身负供应链采购职责,不懂也得懂”,并顺道“显摆”其最了解的还是奶粉。

    殷晓波介绍,每个来采买的人,都有很强的计划性。在来上海前,公司会提前关注参展企业名单,有针对性地做大量的调研,对产品进行多维度比较。“周五回去后要抓紧时间总结、汇报。”经过展会的接触,谈得快的,一些订单可能在下个月就敲定发往郑州了。

    12:50 和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合作多年,这次“领了证”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位于1.1馆的一家物流类企业。

    12:50,在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展位,殷晓波见到了展位负责人田红兵。

    当天下午的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上,中大门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将签订一个国际物流的合作项目。田红兵介绍,园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处于欧洲中心,物流便捷。之前,园区与中大门母公司河南保税集团已有合作,但没有上升到战略合作层面,“这次相当于领证了”。

    有了这样的合作后,中大门从欧洲采买的货物,将借助园区设在多地的物流园区,将货物集中发至园区,再运往郑州分拨至全国各地。

    感受3小时9000步,跑出来的是更多时间和更低成本

    10:00到场馆,13:00结束洽谈,3个小时,殷晓波和同事大约走了9000步。

    但在殷晓波看来,进博会的“急行军”是值得的。在没有进博会这一平台前,海外直购、与大的电商平台多方联采是中大门采购通常采用的方式,那时候国内、国外都要跑,还会遇到不少“小商户”,压根儿做不了供应链。

    “到了进博会,大多能跟厂家直接联系。”殷晓波说,“符合要求的下一步就会做实质性接触,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浪费太多时间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