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两起黄金大劫案主犯7年后自首 涉8200余克黄金首饰
  • 两起黄金大劫案主犯7年后自首 涉8200余克黄金首饰

    时间:2019-11-09 17:52:1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通讯员化玮

    2012年1月14日凌晨,长垣发生一起特大抢劫金店案件,7000余克黄金首饰被抢,涉案价值200余万元,嫌犯王海堂逃跑。

    2019年7月23日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发布了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内黄警方与长垣警方多次登门,向王海堂家属宣讲《通告》精神,10月29日,王海堂到公安机关投案。据悉,王海堂还与9年前汤阴县发生的一起金店抢劫案有关。

    凌晨突发劫案200余万元黄金首饰被抢

    2012年1月14日凌晨,长垣蒲东区一金行被4名蒙面男子持枪闯入,抢走7000余克黄金首饰,涉案价值200余万元,劫犯得手后驾驶一辆银灰色面包车逃窜。

    在侦破过程中,办案民警沿劫匪可能经过的路线,一边走访,一边调取监控录像。终于,在一个村庄的监控录像中出现令人振奋的影像。在去往长垣的方向,一个人从一辆银灰色面包车上下来问路。银灰色面包车正是案发现场的作案车辆,这个人的脸恰好被监控摄像头拍个正着,可以清晰地分辨出面貌特征。长垣警方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市县辐射,投入大量警力开始走访。

    民警在内黄县楚旺镇走访过程中,有群众一眼就认出了劫匪,“这不是赵新峰吗?”赵新峰,男,当年35岁,内黄县楚旺镇西街村人,2001年因盗窃罪被内黄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2009年被提前释放。当年6月1日,长垣警方成功侦破该案,抓获了包括赵新峰以及销赃人员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但主犯王海堂却一直在逃,没有被抓捕归案。

      一滴血牵出两年前抢劫案

    长垣距离汤阴县不足百公里,长垣黄金大抢劫告破的消息,让汤阴警方对一起迟迟未能侦破的金店抢劫案燃起了希望。由于当年被抢金店到城关派出所门口的直线距离仅有约30米,汤阴县警方一直压力巨大。

    汤阴警方获知长垣警方抓获劫匪后,第一时间将当年遗留在现场的血迹DNA数据,与抓获的劫匪进行比对,发现与嫌犯赵新峰的DNA数据完全吻合。经突审,赵新峰交代了2010年他伙同王海堂、秦卫民3人在汤阴县抢劫金店的犯罪事实。

    时间回溯到2010年12月11日,当日18时25分,汤阴县警方接到报警:在汤阴城关镇繁华的商业街政通路上,一家金店被3名蒙面男子持枪抢劫,被抢黄金首饰共计1200余克,价值37万余元。

      王海堂潜逃7年怕判死刑选择投案

    2012年6月,长垣县公安局抓获了包括赵新峰以及销赃人员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但主犯王海堂却畏罪潜逃,被长垣警方上网追逃。

    7年中,长垣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王海堂的抓捕,多次到王海堂的家中进行走访,并给其家属做大量工作,但其家人始终表示不知行踪,追逃行动陷入僵局。

    案件侦破后,抢劫案中的二号人物赵新峰被判处死缓,这让在逃的王海堂心惊胆战。王海堂自己非常清楚,作为两起黄金抢劫案的主犯,他十分害怕自己会被判处死刑。2019年7月23日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发布了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后。内黄警方与长垣警方多次登门,向王海堂家属宣讲《通告》精神,10月29日,王海堂最终选择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海堂对其于2012年1月14日伙同他人抢劫价值20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