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电子烟网售禁令“形同虚设” 多款品牌搞起“双11”大促销
  • 电子烟网售禁令“形同虚设” 多款品牌搞起“双11”大促销

    时间:2019-11-09 17:52: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调查:电子烟网售依然“畅销无阻”

    打开某宝网页,在搜索框中输入“电子烟”三个字,迅速出现许多电子烟商品,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这些电商平台不但没有将电子烟下架,多款品牌还很高调地搞起了“双11”大促销。

    记者打开一家店铺后,问客服“不是说从11月份开始,网店不让卖电子烟了吗?”客服回答:“暂时不清楚,如果有措施,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而在另外一家网站,当被问及此问题时,服务助手并未回答,而是发来一张30元购物券,并说:“如果您有看中的话,可以先领取优惠券,这样买更划算,早买早发货。”点开许多店铺的“宝贝评价”,很多顾客的留言日期均是最近几天。

    现状:10个烟民中1人吸电子烟

      什么是电子烟?河南省疾控中心控烟主管王卫峰介绍,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据省疾控中心2017年对河南省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在我省烟民中,有12.04%的人使用电子烟。“从调查看,使用电子烟的烟民中,超过一半的人是青壮年。”王卫峰说。谈及这个构成,王卫峰推测,电子烟中,青壮年占一半以上,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电子烟的宣传中有两个噱头,一是说,自己没有焦油,比卷烟安全;二是说,自己有戒烟作用。

    “我身边就有一些人专门买来电子烟给家人,原本的目的是想帮家人戒烟。”王卫峰说。

    专家:电子烟反而让人对尼古丁依赖加重

    那么,电子烟究竟是不是如宣传中所说的那样?

    “只要含有尼古丁的产品,都是对健康有害的,无非是换了个方式存在而已。”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张华说。

    据了解,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除了尼古丁外,王卫峰还专门提到另外一种有害物质,“为了迎合消费者口味,商家专门将电子烟制作成了不同的口味,而这些口味都是化学物质,毫无疑问是有害的。”

    至于商家所宣传的电子烟能帮助戒烟功能,王卫峰更是认为属于虚假宣传。

    “我们做了五六年研究,结果发现,吸食电子烟后,会让原来对尼古丁依赖轻的人,变成了依赖重的。”王卫峰说。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对其进行加强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文,要求电子烟企业不得网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但现实是,禁令之下,电子烟的网售依然“我行我素”。

    电子烟究竟为何物?它真如宣传所说,危害较小而且能实现戒烟吗?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相关专家。

      他山之石

    部分城市公共场所对电子烟说“NO”

    去年,香港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的进口和销售。在今年下半年,杭州、深圳已将禁止电子烟的相关条款,写入了修订的《控制吸烟条例》中。

    而目前,上海市相关机构也称,正在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写入修订的控烟条例中。

    据了解,《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的控烟行动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全国有20多个城市出台了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控烟法规,而我省没有一个。”王卫峰说,要想让控烟见成效,法规是一个好办法,因此,他渴望我省各地应该尽快出台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控烟法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