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切实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切实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01-06 08:34: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评论员

    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强调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动员全省上下增强本领、迎难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

    风浪越大时,掌舵越重要,领航越关键。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省经济在闯关夺隘中前进跃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绩不俗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能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圆满收官,能不能用好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带来的历史机遇,能不能有效应对复杂形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强不强、能力水平高不高,直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成色。总体来看,我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有力有效,展现了新作为、新担当,但与新时代的新要求相比,也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有的抓经济工作投入精力不够,面对矛盾困难还有“等靠要”思想;有的学习研究不足,对经济规律把握不准,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有的发展理念陈旧,工作方法不多、创新意识不强,抓发展不对路子。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党员干部必须学会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洞察经济运行之“形”,精准判断经济发展之“势”,对接落实好中央的宏观政策,把握转化好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调动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确保我省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稳步前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扛稳政治责任,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向新发展理念对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完善推进机制,健全领导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激发各方面脚踏实地的干劲、勇往直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要提高能力素质,自觉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找差距,提高学习研究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运用市场机制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把本领提上去。要优化发展环境,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企业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能受益的地方抓起,把我省打造成为吸引力强的投资热土、政策洼地、创新高地。

    跨越雄关,我们走在出彩大路上,挑战依旧无处不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必胜信心、提高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立新图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