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疫情防控期间,郑州4家动物园和120处经营花鸟、宠物的场所全部关闭
  • 疫情防控期间,郑州4家动物园和120处经营花鸟、宠物的场所全部关闭

    时间:2020-02-10 19:32: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今天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林业局了解到,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监管力度,该局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驯养等场所的监管,及时关闭了郑州市4家动物园、4家萌乐园和经营花鸟、宠物、活禽等农贸市场120处。

    早在1月22日,郑州市林业局就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下发了“郑州市林业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月25日,市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各单位实际,落实好林业部门的责任,特别是做好省领导提出的“十个到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市林业局针对《河南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的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细化规范,要求全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深入野生动物繁育场所进行细致检查,对全市范围内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场所、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宠物市场、饭店、农家乐、超市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办证情况、卫生情况、申报数量、有无超范围经营等情况,汇总全市野生动物繁育信息上报省林业局。

    据统计,全市有关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共计46家。为了监控到位,市林业局领导带队对各分包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全局共分13个组,做到繁育经营场所走到,候鸟迁徙地走到。与此同时,该局工作人员还向市场宣传了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科普知识,以张贴通告及倡议书等形式,增强全民参与到防范疫情的自觉性。森林公安民警在此期间,也加大了打击非法猎捕、经营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2月5日下午,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尚光铸处长告诉记者,郑州市现有动物园4家。分别是郑州市动物园、绿博园、新密银基(野生动物园)、巩义青龙山等动物园。室内萌宠物园类4家。分布在金博大商场、花园路一商场、国基路一商场、新密一商场内。郑州市区内没有其它野生动物养殖场和马戏团。全市养殖各种野生动物场所共计46家,在各县市区的具体分布为:巩义2家,登封 9家,新郑9家,新密12家,荥阳7家,中牟4家,惠济1家,港区2家。目前有驯养动物的场所39家,没有驯养或还未引种的有7家。全市目前共养殖野生动物数量为16941只(其中动物园2944只,养殖繁育场所13997只)。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郑州市的4家动物园与4家萌乐园已第一时间全部闭园。全市的花鸟、宠物和各类经营活禽的农贸市场达120处,现已全部停止营业。其它各类养殖场园也全部闭园,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并对所养殖动物进行隔离防控,做到每日消毒防疫。39家驯养繁育野生动物的场所,已实行全部关闭状态,并停止一切参观和交易活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

    全市林业系统都成立了督察督导组,督察人员坚持每天要对各县市区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督导督查,保证野生动物按规定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