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快评丨保供给、稳民生,“腿上有泥”的新电商大有可为
  • 快评丨保供给、稳民生,“腿上有泥”的新电商大有可为

    时间:2020-02-16 16:07: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赵志疆

    骤然爆发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农产品的供需匹配也呈现出短期严重失衡的现象。

    春节期间是农产品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少农作物产区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一方面是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限,尽管价格一降再降,仍有大量农产品出现滞销。另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多数城市居民都深“宅”在家,买菜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2020年的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这两大任务,均与农村地区的高质量生产息息相关。尽管人流聚集的城市地区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但在农村地区,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疫情所致的滞销,不仅影响了农户当下的收入,也打乱了部分农产区的春耕生产计划,对未来一年的农产品供给提出了严峻考验。

    2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电商创新模式在保障物资供应,减少接触避免感染的作用。创新的电商模式使得居民买菜不出社区,菜农卖菜不出产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阻击新冠肺炎的全民战役中,电商企业是一支响应迅速、贡献巨大的生力军——战疫伊始,零售电商、生活服务电商、跨境电商、产业电商等细分领域的各平台积极捐款捐物,努力践行科技向善。如果说前期的捐款捐物是“授人以鱼”的话,随着战疫形式的变化,如何帮助农户度过危机、恢复生产,从而实现“授人以渔”,成为当下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此而言,电商平台大有可为。

    “居家隔离就是做贡献”的日子里,“宅经济”临时加速,因为与生俱来的优势,电商平台不仅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而且承担着义不容辞的使命。特殊时期里,在线上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无疑是一种最安全稳妥的消费方式。对接供需两端,消除中间环节,以最少的人员接触满足最多的消费需求,网购对于保障供应、复苏消费的意义毋庸赘言。作为“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新电商,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正是拼多多长期努力的方向。

    助力农货上行是拼多多的业务基因,其创始团队几乎跑遍全国每个农产区,平台连接着全国500多个产区的强大供应链。针对“抗疫农货”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在此次阻击疫情的战役中,拼多多的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也更能给农户送上帮助与信心。

    保供给就是保民生,稳菜价就能稳民心。为了“买买买”而“剁手”的日子里,农产品供应似乎是个不起眼的板块,也许只有经历了眼前的困境,才能使电商企业真正明白,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基础物资供应,才是居民生活中真正的“刚需”。如果电商企业都能多一些“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探索实践,公共生活将因此更有保障,企业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