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好主意!村民违反规定后需要背通告 背会才能走
  • 好主意!村民违反规定后需要背通告 背会才能走

    时间:2020-02-20 22:01:2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今天你们几个没有证明信私自外出,违反了规定,所以必须把咱县指挥部下发的通告内容背会,背会之后方可离开,回到村里还要当宣传员,把你背会的内容给身边人作讲解,明白了吗?”2月16日上午,周口市商水县黄寨镇中心街广场,该镇宣传委员、副镇长马永梅对几名村民说。连日来,该镇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村民采取“土办法”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2月16日上午11时许,商水县黄寨镇中心街附近的一家超市门前,几名村民购物后忍不住寂寞,扎堆在超市门口闲喷起来。这一幕,没有躲过镇政府执勤人员的眼睛。副镇长马永梅带领工作人员走了过去。“你们都是哪村的,买了东西不赶紧回去,还聚在一起喷空儿,不知道咋规定的吗,你们这样做风险太大了!”马永梅对几名“不守规矩”的村民教育说。

    经过查看,其中两位村民没有村支部开具的外出证明信,属于私自外出,是违反规定的行为。面对询问,两位村民均回答说:“家里需要买东西才出来的。”“咱们不是不让出去买东西,但是外出需要凭村里的证明信,而且咱镇里、村里还可以派人把物品送到村头,你们这样私自外出实在太危险,对自己、对他人都不负责。”工作人员对两位村民批评说。

    “既然认识到错误了,就要接受惩罚,现在要求你们背诵咱们县防疫指挥部下发的通告规定,总共几百个字,背会才能离开。记住,回去以后还要当村里的宣传员,给身边人、村里其他人宣传普及通告内容。”接受完批评教育后,两位村民被要求背诵通告。大约半个小时后,两人陆续背会内容,才各自离开现场回家。

    “除了有些难为情,其他没啥,虽然今天我接受了这样的‘惩罚’,但是我心甘情愿,这个办法好,我一字一句记住了通告内容,以后再也不会违反了。”其中一位受“罚”村民说。

    据黄寨镇宣传委员、副镇长马永梅介绍,2月16日上午,该镇总共发现12位不守规矩的村民,均被要求背公告。“我们这样做办法是土了点,但批评教育的效果还是可以的,这两天镇中心街道扎堆的人明显少了,各村反馈的情况也有很大好转。”马永梅说。

    黄寨镇党委书记朱宏伟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疫情面前情况特殊,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合法合情合理,只要能挡住疫情扩散、减少蔓延风险,什么办法实用、好用,就用什么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