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舞阳坚持“双优先”稳就业防返贫
  • 舞阳坚持“双优先”稳就业防返贫

    时间:2020-03-27 20:22: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赵明奇)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如何减少农民返贫致贫风险?作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舞阳县坚持优先组织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优先安排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的“双优先”战略,千方百计稳定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月23日上午,位于舞阳县保和乡上澧村的漯河市裕华隆电声器材有限公司里机声隆隆,几十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在生产适用于多种扬声器的盲圈。“疫情发生后,我总担心今年收入受影响。厂子一复工,我这心里就踏实了。”在此上班的上澧村贫困人员司雪花说。

    “多亏乡里送来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我们一个月前就开始复工,现在复工人数52人,其中贫困人员9人,产能已达去年同期的六成。”该公司负责人周余飞说。

    “老百姓在家门口上班,一年差不多挣2万元,还能兼顾农活和家人。”保和乡纪委书记王海方说。

    春节以来,舞阳县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开通绿色运输通道、“点对点”组织劳动力有序返岗以及出台就业、扶贫补贴政策等措施,助力扶贫企业按下复工“快进键”,把就业“饭碗”优先端给贫困人员和脱贫人员。

    位于九街镇的漯河市乐航箱包制品有限公司也在一个月前复工复产。九街镇党委书记许忠克介绍,今年2月,镇里专门出台规定,贫困人员到扶贫基地就业,每人每月镇里补助100元;加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人员务工,镇里每月奖励50元。目前,全镇已复工加工企业37家,占比83%,11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产业园区也是农民的就业增收地之一。在文峰乡大汉李村华宝百菌园里,附近村的五六十名农民每天都来采摘香菇。“公司2月13日就复工了。”华宝百菌园负责人尚中伟说,园区主要采取返租、承包经营、“返租+务工”和单纯务工4种模式带贫,仅务工一项,村民每天收入就有50至70元。

    为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舞阳县近期专门出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务工奖补实施办法》《扶持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县内外稳定转移就业或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扶贫产业园区进行奖补。例如,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年务工收入的5%、最高1500元给予务工奖补;贫困户新建或租赁蔬菜大棚的,给予每座大棚1000元或500元补助;发展露地蔬菜瓜果、优质花生的,每亩分别给予300元、200元补助;扶贫产业园区新流转连片土地建大棚的,每亩奖补300元。

    目前,舞阳县16个扶贫创业就业基地、5个扶贫车间、6个扶贫产业园区已于3月初全部复工复产;全县建档立卡系统中疫情发生前务工人员13703人,已复工13374人,复工率97.6%。

    “脱贫摘帽后,我们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做大群众就业增收的‘蓄水池’,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漯河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说,除优先保障扶贫车间和园区复工外,今年县里还计划新建和提升12个扶贫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县67个重点扶贫项目也已开工64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