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充值2.4万无处坐月子!郑州百余孕妇维权,300万元孕产服务要“打水漂”?
  • 充值2.4万无处坐月子!郑州百余孕妇维权,300万元孕产服务要“打水漂”?

    时间:2020-03-27 20:23:25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生孩子本是件快乐的事,但是日前郑州的百余名临产孕妇却遭遇“窝心事”。3月23日一大早,郑州未来路纬四路向南100米的慈心园母婴成长机构被数十名孕妇和该机构工作人员一股脑围住。孕产妇及其家属前来讨要预付卡里充值的300万元,员工们则是来讨要店家欠下的两个月工资。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消费者:充值2.4万无处坐月子,有人坐着月子也被撵走

    3月23日上午,郑州慈心园母婴成长机构(下称慈心园)大门紧闭,但是门口却围堵了数十名愤怒的人们,其中包括众多孕产妇。疫情之下,现场一度来了110维持秩序。记者看到,玻璃大门上一张“闭馆期间相关事宜的说明”格外惹眼,店里面一片昏暗。

    3月中旬临盆的刘女士1月中旬在该机构充值24040元,预定产后服务,包含月子房、产后恢复等项目。2月7日,她在一个微信孕妇群看到群友传出的闭馆消息。“闭馆,为啥商家也没人通知我?充值之前嘘寒问暖那可是很周到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刘女士主动致电销售经理,销售经理称:“因为疫情影响,所以闭馆了。何时开馆不确定,如果想退费,等我们复工后退还你的钱。”可是2月10日发生的事情让她大跌眼镜——她的一个朋友正在慈心园坐月子竟然直接被撵走了。“我当时很惊讶,然后就联系销售经理说退钱的事,可是那人至今都联系不上了。”

    和刘女士同样遭遇的还有100余名孕产妇,最高的充值3.8万元。他们在微信群里初步统计大约有300万元的充值,他们担心会统统打“水漂”。

    【声音】30多名员工称被欠薪

    当天,现场还有30多名慈心园的员工来这里讨薪。“欠了我两个月工资,大概8000元。春节都没有给,春节还让我们在这里加班。”老家焦作的90后打工妹王艳艳(化名)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公司号召,王艳艳春节没有回家,而是依然在慈心园做好护士服务。她的日常工作是照顾产后宝妈和新生宝宝。2月10日闭馆后,疫情严峻,她和同事们被困在出租的房屋内半个多月,没能回家。

    王艳艳说,同事们曾在内部员工群多次让老板发工资,可是老板一拖再拖,直到3月21日,微信员工群发布《慈心园闭馆期间员工安置方案》,这才让同事们更加坐不住了。

    方案称:“公司并未出现倒闭、跑路等情况,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对外合作、寻求重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力争早日顺利度过此次经营危机。”方案还提出:“会配合离职员工完成离职证明开具、社保转移等工作。针对欠薪,公司将出具欠薪证明,后续将根据公司合作、重组等资金落实进度进行延期支付。”

    “想继续在这里干的同事还好说。我就是要离职了啊,我的工资该咋办?”王艳艳反问记者。

    【探访】公司高管、销售经理、销售顾问“集体失联”

    采访中,多名孕产妇向记者反映,她们当初的销售顾问都联系不上了。王艳艳称,她曾经的领导现在统统不接电话,一位经常联系的白姓高管也已离职,很多销售顾问也离职了。

    记者拨打现场张贴的《闭馆说明》上留下的马总、韩总、刘闯联系方式,均“无法接通”。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打通过工作人员刘闯的电话,刘闯也建议她们集体维权。

    就在采访结束时,一张《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书》又贴在了慈心园大门上。房东称:“去年5月1日至今的房租、物业、部分水电费用经多次催要,慈心园均拒绝支付,今天起解除和慈心园的房租合同。”

    【商家】对外称“响应政府要求”,对内称“遭遇经营危机”

    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2月7日,慈心园发出闭馆通知,称因为疫情影响,响应政府号召,“自2020年2月10日15:00暂时闭馆,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通知中还特别提道:“健康无价,疫情面前,我们应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

    3月16日,慈心园发布延期开馆通知,称“根据郑州防疫第10号通告要求,慈心园所属的家政服务业依旧属于暂缓复工复产的负面清单行业,按照政府监管部门要求,暂时无法恢复营业。”

    3月21日,慈心园在微信员工群发布《慈心园闭馆期间员工安置方案》,称“疫情造成的影响完全超出预期,直接引发公司经营面临危机”。

    “同城好几家知名月子机构都开门营业了,为啥慈心园就不开门呢?”刘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张贴的《闭馆说明》上看到,慈心园承诺退钱,表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但是,现场维权的消费者和员工无一人接待。截至发稿时,所留电话全部“无法接通”。

    【延伸】慈心园大股东1600万股权被法院冻结

    记者登录“天眼查”查询发现,河南慈心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在郑州金水区成立,实缴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健康管理咨询、母婴护理服务、女性健康调理服务咨询等。

    去年4月29日经历股权变更。变更后,北京汇智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资额占80%,李魁生占20%。北京汇智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600万元股权自去年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冻结至2022年8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