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滑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基本功”
  • 滑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基本功”

    时间:2020-04-04 20:09: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悦连城 通讯员 尚明达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3月31日,漫步在滑县牛屯镇何庄村,只觉街道宽敞明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这儿是杂货铺,那儿是修车店,前面住着贫困户何春沛,他家门口有一排竹子,特别好认……”驻村两年,第一书记王纪超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村委会工作的王纪超

    王纪超是滑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18年4月被选派到何庄村任第一书记。“刚驻村时,生怕自己干不好。后来发现,只要练好‘基本功’,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王纪超抬头一笑,眉眼弯得像月牙。

    走访调研、摸清村情,便是王纪超说的“基本功”。何庄村位于县城南部35公里处,曾是国家贫困村,共有551户、1887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44户、459人。这里既无像样的经济实体,又无雄厚的村集体产业,如何才能拔掉“穷根儿”?

    为了把问号拉直,王纪超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共同劳动,给贫困户讲政策、找路子、共谋发展。哪家适合产业扶贫、哪家适合教育扶贫、哪家需要技能培训,他心中有数。

    “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王纪超说。

    王纪超(左一)在贫困户宁新梗家中查看收货的金银花

    身子“沉下去”,问题就会“浮上来”。何庄村的脱贫户宁新梗种了4亩金银花,因销售渠道不畅,大部分都卖给了流动的药材贩子。王纪超让宁新梗购置包装盒、印制标签,把金银花产业做深做细,又帮助她寻找销售渠道。经过一番“折腾”,金银花销往西安、郑州、安阳等地,宁新梗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王纪超(右一)在贫困户何云景(左一)的大棚里查看甜瓜长势

    何云景是2016年认定的贫困户,妻子、儿子、儿媳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问题。在王纪超鼓励和帮助下,他在大棚里种上蒜苗、黄瓜、豆角等果蔬,一年能挣2万来块钱。

    王纪超(左一)到贫困户何春沛(右二)家中了解情况

    贫困户何春沛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儿子在十几年前因故身亡,孙子孙女正在上学,举家艰难度日。王纪超多次协调,为何春沛家申请了5万元的救助金。

    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着乡亲。驻村以来,王纪超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为群众想办法、谋出路。他们扩建附近的制衣厂,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难题;他们发展金银花、山药、大葱、甜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远销省内外;他们的努力下,何庄村新增了垃圾箱,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大街小巷全部硬化。

    何庄村有四条主干道,分别叫人民路、小康路、致富路和幸福路,既是这里的脱贫蓝图,又是王纪超的奋斗目标。“下一步,我打算壮大特色产业,对金银花、山药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带领大家伙儿脱贫致富奔小康!”他的话掷地有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