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285亩白菜制种受“污染”,要损失几百万?村民急坏了:有人私自种植
  • 285亩白菜制种受“污染”,要损失几百万?村民急坏了:有人私自种植

    时间:2020-04-04 20:09:1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全村285亩白菜制种,如果再不解决,将全部报废,不仅损失几百万,老百姓也白出力了!”3月30日,春暖花开时节,济源市大峪镇反头岭村多名群众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全村大部分群众种植的285亩白菜制种产业命悬一线,急需解决。

    好端端的白菜制种产业,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村民如此着急?事件背后有何隐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数百亩菜田长势喜人,

    村民高兴不起来

    大峪镇反头岭村位于大峪镇东山,距镇政府驻地约12公里,全村辖15个自然村,9个居民组,截止2014年底总人口889人,全村人以农为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烟叶、菜籽制种等品种,养殖以养猪、牛、羊、鸡为主,外出打工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3月30日上午,在反头岭村,一畦畦白菜在春光下茁壮成长,绽放出金黄色的花朵。其间,有蜜蜂不断在花丛间飞舞,美不胜收。

    然而,对此,51岁的种植户刘玉军却高兴不起来,在地里一边查看蔬菜长势,一边暗自叹息:“昆虫来回传粉,会影响到种子的纯度,种子不纯,种子公司就会拒收,已经给我们下达了紧急告知书。全村一年几百万元的收入,眼看就要打了水漂喽!”

    ▲在自家白菜制种田地头,村民满面愁容。

    作为该村第一个白菜制种的引进人,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刘玉军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近十年来,反头岭村的蔬菜制种从最初的2亩地发展到了现在的600余亩,品种有白菜、甘蓝、萝卜和洋葱。

    “过去没人种,现在抢着种。”他介绍,自从2011年开始,村委会和济源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达农业)签订了订单农业种植合同。

    自此,全村蔬菜制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按照最低一亩地4000元收入,依靠蔬菜制种产业,全村群众每年仅此一项收入,就可以达到200余万元。

    为制止私自种植,

    村里曾通过村规民约规范

    然而,看似一条红火的致富门路,近年来却让许多种植户如鲠在喉,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反头岭村的白菜制种田,种源已经受到一定污染。

    “村里大多数人种植润达公司白菜制种,唯独有6户是个例外。”有不愿具名的村民说,2018年开始,村里先是有两户村民没有按照村委会的统一安排,开始种植其他品种的白菜制种,面积大约在3亩左右。

    当时,考虑到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导致全村白菜制种出现杂交,种子纯度达不到标准影响收购,后由镇政府出面调解,最终以赔偿两户1万余元、将白菜制种铲除了事。

    调解最后,两户村民被要求以后按照全村统一安排种植。

    事后,村里为此召开党员、村干部和群众参加的“四议两公开”专题会议,会议达成一致决议:为保证种子纯度,蔬菜制种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不经村委会许可,禁止种植其他公司品种。

    然而,村民们说,从2019年12月份开始,村里有6户村民又违反村委会会议精神,私自育苗栽植其他公司提供的白菜制种。

    期间,担心影响全村大面积白菜制种种子纯度,镇村干部不下七次上门到6户家中做工作,再次提出经济补偿,要求铲除,但最终协商无果,6户村民坚持将育好的苗栽到地里。

    因为收成问题,

    双方对立情绪严重,都有怨言

    明明一件两败俱伤的事情,这6户村民为何反其道行之呢?

    面对疑虑,有村民说,瑞达公司给种植户统一收购价格为13元/斤,而给6户村民提供白菜制种种子的公司却给出了15元/斤的高价。

    4月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六户村民之一、也是改种其他种源的发起人王改莲。

    她说,他们之前也是与其他村民一起种的同样菜种,但2017年以来连续遭遇克扣,到手价格每斤只有8元左右,很不合理。他们也曾多方反映,但没有结果,“改种其他种源,也是迫于无奈”。

    “出于这种不满,我们有十几户都不跟着村里种了,但村干部各种威胁逼迫,直到现在剩下六户。现在,是我们不信任村里的村干部了。”她说。

    王改莲说,考虑到串种风险,她曾在栽种前与其他村民的种植地主动隔离了500多米,进行了退让,但最终其他有村民没有主动退让而使得隔离距离达不到要求。

    王改莲说,在此情况下,3月21日,村干部还带着几十名村民来到她家地头,要进行强行铲除。为此,双方发生冲突。结果,她的未成年儿子“被一嘴巴扇成脑震荡”,有村干部也被打伤。

    如此以来,一场原本可以让村民致富、村集体有收入的产业,就这样在反头岭村成了尴尬存在。

    ▲润达农业发给村里紧急通知,表示隔离区不符合制种要求,后果严重。(受访者供图)

    “去年是天灾,今年是人祸”

    当地政府已介入协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多方获悉,此事被搁置后,确实牵涉众多,影响巨大。

    3月27日,润达公司给反头岭村委会下达了一份紧急通知,要求村委会和种植户尽快清理隔离区隐患,保证白菜制种质量达到合同要求标准。否则,公司不承担种子纯度报废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为事情解决,涉事双方曾发生肢体冲突。(受访者供图)

    对目前境况,反头岭村一位赵姓村民忧心如焚。他说,自己家里种了12亩白菜制种,本指望这笔钱,给儿子娶媳妇,还房贷,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后半年经济来源都将“打水漂”。

    “去年是天灾,今年是人祸。”有村民叹息,去年4月,全村的蔬菜制种遭遇冰雹,核桃大小的冰雹颗粒,将自家田里的白菜制种砸的只剩下光秃秃的茎秆,“15亩才卖了2万余元。”

    “从正月十五以后开始栽,到麦收季节打成籽才能挣钱。”有村民直言,种植白菜制种很辛苦,从育苗到栽到大田,再到收获打籽,基本上需要一年时间,过程相当漫长。尤其是今年,白天水不够用,只能等到夜里,家家户户头戴矿灯,拿着水管一株株喷灌,“一人一晚上浇5分地”。

    他说,眼看一年的辛劳化为泡影,有种植户忍不住痛哭失声。

    有种植户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花在不断的盛开,如果现在将6户的蔬菜制种铲除,广大种植户马上将开出的第一茬花全部掐掉,还可以等待第二次开花,届时还有机会弥补部分损失。即便如此,每亩地至少损失1000元,还不包括人工。

    “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这事得赶紧解决。再过十天,菜田将失去最后机会,全部彻底报废。”有村民说,“如果蔬菜制种产业倒闭,村里没了经济支柱,老百姓今后日子肯定不好过,脱贫攻坚也会成为一条尴尬路”。

    4月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目前济源当地党委、政府已经介入协调处理此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