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一对夫妻将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背包遗忘公交车上,想调监控有点难
  • 一对夫妻将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背包遗忘公交车上,想调监控有点难

    时间:2020-04-04 20:09:2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周口淮阳一对夫妻来郑看病,不慎将一黑色背包遗忘在公交车上。包内装有夫妻俩重要的证件和3000多元现金。

    这对夫妻中的妻子因身患重病,急需住院手术。但如果背包找不回,社保卡找不到,即使能住院手术,也无法报销,只能自费。而数万元的手术费,对于他们农村人来说,实在代价太高,经济压力太大。而社保卡补办起来,最快也需要再等20多天。

    为此,发现“救命包”丢失后,夫妻俩赶紧追赶公交试图寻找,但辗转找到乘坐的那辆公交车后,发现背包已不见。

    但最终,他们为何放弃寻找回了老家自认倒霉?

    遗忘于公交车上的重要背包

    4月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李先生和常女士夫妻俩取得联系。

    李先生说,事发3月30日下午。那天,他陪妻子来郑看病,拍了片后等结果。

    当天下午4时许,出了河医,他们坐上一辆109路公交车。约35分后,他们在紫荆山人民路公交站下车。

    下车约3至5分钟后,夫妻俩才发现随身携带的一个小黑色背包不见了,确定是忘在刚才那辆公交车上。

    李先生称,他们上车扫码后,坐在了车厢后排位置。后排当时有两个单座,一个双座。妻子坐在了其中一个单座上,而他却和另外一男子并排坐在了那个双座上。坐定后,把黑色背包放在了座位前面。下车时,他手里还拿的有妻子的片子,当时以为背包是在身上的,就没在意。结果遗忘车上。

    李先生说,遗落公交上的这个背包,装有他和表弟的身份证、妻子的社保卡以及夫妻俩的多张银行卡,还有3000多元现金。

    除去现金,仅银行卡内就有存款五六万元,“那是准备给妻子看病的钱。”

    他们为何放弃寻找自认倒霉?

    李先生说,发现背包不见后,夫妻俩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去追那辆109路公交。

    郑州紫荆山路口是个大转盘,那辆109路公交车离站后具体走向,对于初来乍到的李先生夫妻俩来说有点晕,打上车后,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追。而恰巧,那个出租车司机也没留意过109路的走向,刚开始追岔了路。后来,才辗转追到了109路所在的中州大道农业路终点站调度室。

    在这里,李先生说,根据扫码的车辆编号,他和妻子一起找到并见到了当时他们所乘坐那辆公交的车长和防疫监督员二人。

    但遗憾的是,这辆车上,夫妻二人仔细查看了,包已不见。

    包去哪了?带着疑问,夫妻俩和109路公交工作人员协商,看能否调取监控查找线索。

    但却被告知,按公司规定,乘客调取监控需由警方出具证明,之后才能去总公司与安保部门对接调取。109路调度室和其所属的分公司都调不了。

    而对此,3月31日,郑州109路公交所属的郑州公交四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后曾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先生夫妻说法属实,这夫妻俩确实已经查看过当时那辆公交,发现车上没有那个背包。但根据公司规定,如果没有警方介入,确实没法调取。

    李先生称,他清楚得记得,他下车时,和他一起并排而坐的那名男乘客还未下车。不过,从他下车到109路终点站,中间这段路程还有很多站,至于包到底去哪了,“估计也只能靠调监控才能确定。”

    为此,当天下午5点多,在郑州109路调度室区域,夫妻俩第一次拨打了110求助。但这次,被辖区民警告知,这个地方并非丢失物品的地方,不在其管辖范围。建议他们再打一次110,让丢失地的民警出警处理。

    当天傍晚6点多,夫妻俩第二次拨打了郑州110求助。

    这次,李先生称,他们被辖区民警告知,这件事属于遗失不属于盗窃,民警可以帮忙出具证明方便去调监控。不过,那个点公交公司也已下班已无法调取监控。

    事情到这,李先生说,他和爱人都很灰心。想着自己找回的可能性也不大,便自我安慰,“自认倒霉算了”。

    于是,在郑州住了一晚后的次日(3月31日),夫妻俩去医院取完片子后就离郑回老家了。

    不过,31日,为了帮这对夫妻寻找线索,郑州公交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她们已向总公司申请,在没有警察出面的情况下,看能否为这对夫妻调取监控。

    失主急需手术却不敢住院

    4月1日,常女士从丈夫手中接过电话后,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哭诉,她患的病已经很严重,且有加重的趋势,医生建议尽快住院手术治疗。这次来郑州,手续都拿全了,就是准备住院手术。下来可能需要花几万元。但如果背包找不回,社保卡也就找不到,住院必须自费。而她们是农村家庭,挣钱本就不易,加上还有三个孩子需要供养,经济压力很大。

    李先生说,背包丢失后,银行卡里的钱还好,因为都绑定了手机,担心出意外,钱都已经安全转移至亲人卡里。但麻烦的是那些证件,尤其是社保卡和身份证,4月1日已经去申请挂失和补办,但社保卡最快也需要等20多天才能出来。

    常女士说,虽然她急需手术,但在社保卡补办或者找到前,是否就去住院手术,她需要再慎重考虑。

    李先生说,其实,如果当时要都帮着找,让他们看到希望,他们会在郑州多住几天,万一能找到就住院了,“这次本来就是来郑州住院的。”

    警方:此事属求助类警情构不成案件,当时没出警但告知了失主可前去开证明,但调监控的事需失主自行前往

    4月1日下午2点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当时处理此事的民警马警官。

    马警官说,当天接警已是傍晚6点多,已到了快下班时间。他当时告诉失主说可以先去调度室问看是否有谁捡到。后来失主说暂时无人捡到归还,他便告知失主,如果想调监控,可以去找他开具证明,“但后来,他们也没来。”

    马警官说,因为失主是在下车后很久才报的案,包是被车拉走的,他们再去也没了现场,最多也就是给失主一行拉到派出所询问情况。

    那么,当时民警是否告诉过失主,如果调监控需要失主自己去郑州公交总公司调取而警方不去?

    马警官说,他当时确实这样说了,因为郑州公交总公司在哪,说实话他也不知道,他也需要查才知道。他当时告知失主,如果调监控需要他们提供警号啥的证明警方身份,他们肯定会提供,“我们要是专门跑一趟,意义也不大。只要把事办了不就行了。”

    有关这件事,马警官说,这种报案属于求助类警情,是遗失不是被盗,物品不是被人偷了,因此构不成案件,但出于目前服务型为民的宗旨,他们还是愿意给求助者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你给他们说,如果需要开证明,随时都可以”,这类情况,如果捡到者愿意归还主动归还还行,如果不愿意归还,不太好找。

    律师: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公交公司,都有法定意义上的协助义务

    法学博士、河南铭树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成宇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国人民警察法规定的公安机关应该履行的法定义务。

    他说,另外一个层面,公交公司起初的说法也有问题。公交公司作为承运人,在履行承运合同的时候,也有义务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公交公司有协助查询监控的义务,如果以拿警方证明为由不予帮助调取监控,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行为。

    任成宇认为,这件事中,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公交公司,都有法定意义上的协助义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