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云端祭扫 哀思仍浓
  • 豫论场丨云端祭扫 哀思仍浓

    时间:2020-04-04 20:10:0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悦连城

    3月30日,河南省民政厅发言人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各地可暂缓举办群体性祭祀活动,鼓励人们用网络祭扫等方式,为逝者送去“云端的思念”。

    清明将至,哀思渐浓。每逢此时,在外漂泊的游子都要回乡祭扫。如今,焚香扫墓突然变成“云”端扫码,部分网友有种哀思被“稀释”的感觉。有人调侃:“不知冥界的5G网络开通没有?”有人坦言:“这种祭祀方式很不严肃。”有人抱怨:“‘云祭扫’就是糊弄鬼。”

    “云祭扫”真的难以寄托哀思吗?我决定一试。登录名为“全球生命纪念馆”的“云祭扫”平台,逝者的遗照静静陈列在首页。耳畔响起哀婉的音乐,眼前流淌着音容笑貌,生命的时光轴,默默记录着人生点滴,黑白留言板上,写满了对逝者的思念。祭一杯“酒”、献一束“花”,曾经恣意如风的生命,在这里被亲人们追忆、缅怀。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敬事先祖,原是血缘宗亲间的家事,至于形式与排场,外人本不该指摘。但今时不同往日,疫情为清明祭扫赋予更多公共意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超过700例。钟南山院士在中欧抗疫视频会上的话言犹在耳:“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为防止第二波高峰,应保持现有防控措施,严格外防输入。”这表明,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思想一旦松懈,极易前功尽弃。我们总不希望,若干年后,史书中留下“清明祭,行人众,疫复来,伤无计”的悲情记录吧?

    《礼记》上说:临祭不惰。祭扫,是生对死的致意。感情发乎于心,思念寄托于礼。任何仪式,只要能唤起慎终追远的集体情感,心底的哀思就会变得浓稠。所以呀,“云祭扫”未必就是轻慢,爱和思念永远是最好的告慰。只要情有所系,不管金箔玉璧还是清茶挽诗,都能寄托思念。

    电影《寻梦环游记》告诉我们,真正的逝去并不是肉体消亡,而是被世界彻底遗忘。我想,清明祭扫的意义,大抵是延续对逝者的思念,避免他们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吧!如此说来,“云祭扫”不仅具有超越时空的传播力度,还能节约物力和交通成本,用来替代陵前祭拜,情感仍然真挚纯正。而逝者最希望的,就是生者能平安喜乐。我们将感恩的心、思念的情,化为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勇气和信念,便是对亡故先人最好的怀念。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也需要搭建好平台。据报道,北京市2020年清明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已经开通,郑州烈士陵园也于日前发布公告,详细告知网络祭扫流程。真诚地希望,未来“云祭扫”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殡葬服务机构也能适时推出规范、透明、方便、多样的在线服务,让天南海北的思念,都能在赛博空间中得以安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