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手里的喇叭是他的战疫“武器”
  • 手里的喇叭是他的战疫“武器”

    时间:2020-04-04 20:10: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民开启“抗疫模式”。在这段特殊时期,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着他们的担当和风采。

    今天起,河南商报开设“‘特殊时期’代表委员的‘特殊作业’”专栏,一起看看代表、委员在这次疫情中做出了怎样的贡献,交出了哪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作业”。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通讯员罗雷刚

    “新冠疫情不得了,待在家里别乱跑”“聚众扎堆要不得,病毒传播把人害”……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老庄镇蒋庄村的村民,疫情期间,这样的小喇叭声应该没少听。

    走街串巷劝人回屋的不是别人,正是镇平县老庄镇人大代表、蒋庄村党支部书记、58岁的蒋丰景。

    疫情期间每天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劝人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面对这样的情况,蒋丰景自腊月二十九开始,便带头守住入村路口,逐一登记外地返乡村民,并要求其到家后居家隔离,同时安排村干部逐户排查登记前期的外地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边登记、边隔离。

    大年三十,接到设立疫情防控卡点的要求后,蒋丰景便定下了自己与村“两委”班子另外4名同志分别搭班每天值守的值班日程,开启了连续作战模式。

    一个多月以来,蒋丰景已记不清自己经历过多少个无眠之夜。“5+2、白加黑”的值守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门神”。

    看到有的村民仍习惯性在家门口聚集拉家常,随意在村里转悠,蒋丰景每天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喊着自创的防疫顺口溜,“新冠疫情不得了,待在家里别乱跑”“聚众扎堆要不得,病毒传播把人害”……几天下来,村民们终于宅下来、静下来了。

    自创“线上报单+线下配送”该模式在全镇推广

    正月初三,蒋丰景又开始琢磨着怎么解决好村里1600多名群众的生活问题。

    为最大限度减少村民外出,蒋丰景将村“两委”班子5人分包到全村5个自然庄,每天统计汇总村民们通过微信群发布的生活物资需求,交由村里超市统一按户配货后,全村40多名党员志愿者再分村分户送货到家。这种“线上报单+线下配送”的生活保障服务模式,几天后被全镇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